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德光伏:广东光伏产业“潜力股”【热点解析】

发表于:2014-03-17    

编者按: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是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奇迹,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占有率,都领先世界,但光伏产业发展也曾遭遇质疑,“产能过剩”、“污染产业”、“靠补贴生存的产业”等声音不绝于耳。随着“雾霾”现象引起大家对环保的重视,节能减排、充分利用新能源也逐渐被人们重视,光伏产业逐渐被重新看待。

佛山市近日就出台《关于促进佛山市太阳能发电应用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而在顺德,这一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地区,光伏应用产业其实一直在发展,且已领先广东省,但似乎却鲜为人知。近日,顺德城市网记者对顺德光伏应用产业进行了探秘。

近日,记者从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获悉,顺德目前全区已建成7个太阳能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超90兆瓦(1兆瓦=100万瓦),遥遥领先于东莞(46.32兆瓦)、珠海(30兆瓦)、广州(25兆瓦)、深圳(15兆瓦)、三水(14.2兆瓦)等地,是广东省建成光伏电站安装容量最大的地区,已提前完成《实施意见》对顺德的建设任务。

记者从顺德区经科局发布的《关于顺德区太阳能光伏示范应用情况报告》中获悉,自2009年起,陆续出台了《顺德区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暂行办法》、顺德区建筑太阳能光伏系统规划与建筑设计、系统设计、安装与维护、验收四大导则等系列配套政策,并引入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还通过申请国家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和“金太阳”光伏示范工程项目等政策市利用,获得2亿多元国家资金补贴。其中,制定四大光伏导则政策举措属全国罕见。

  关键词:领先

  不为人知的“顺德领先”,节能减排效益明显

据顺德区经科局投资服务局副局长赵松顺介绍,自2010年起,顺德区陆续申报国家金太阳和国家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工程。截止2013年底,共有12个项目合计131.898兆瓦进行申报,其中5个项目获批国家光伏示范项目,预计可获国家扶持资金约1.45亿元,是佛山市获批示范项目最多的区。所有示范电站已经建设完成,其中三个已通过验收并获得国家补助资金,其余两个项目2013年底完工,正等待国家验收。

另外,南网综合能源美的集团35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于2013年底建设完成,无申报国家示范项目,但可申请享受光伏分布式电价优惠政策(对所发的每度电补贴0.42元)。截止2013年底,顺德已建成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90.65兆瓦,遥遥领先于东莞、珠海、广州、深圳、三水等地,是广东省建成光伏电站最多的地区。在《关于促进佛山市太阳能发电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佛山市提出计划到2014年底全市要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00兆瓦,其中要求顺德区完成90兆瓦建设任务,目前顺德已提前完成。

据顺德经科局预测,顺德已建成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9000万度,约为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的0.8%左右,预计25年内将相当于减少使用7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0万吨、二氧化硫1.9万吨、氮氧化物4800吨、粉尘1040吨,将起到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