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债存欺诈上市疑虑 投资人艰难维权

发表于:2014-03-17 09:06:5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日前爆发的公募领域违约第一单超日债事件中,部分投资人以“11超日债”违规上市为由,将负责保荐的中信建投和上市所在地的深交所告上了法庭。同时,还向证监会递交了材料,就“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和评级机构鹏元资信共同造假,欺诈包装违约发行债券等问题”提出维权。

保荐机构无视超日业绩“变脸”

“‘11超日债’上市本身就属于违规操作。”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证券律师吴立骏表示,发债前后超日公司的“业绩变脸”令业界哗然。

超日在2011年第三季度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5.74%,主要系本年欧洲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太阳能组件产品供不应求”。

但是反观光伏同行企业在2011年第三季度都发生了重大的销售滑坡,如无锡尚德、英利、晶澳、赛维、天合、中电光伏等业界排名靠前的光伏企业在2011年三季报中全部体现出了重大亏损。

投资者不禁要问,超日太阳凭什么还能够在2011年三季报盈利,而且盈利金额相当大?

作为办理超日股民和债民维权事宜的律师,吴立骏认为,由于超日债券在批准发行后的6个月内任何时点都可以发行,如果光伏行业发生了系统性风险,而且该重大风险的发生足以影响到超日债券还本付息,那么在保荐机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情况下,超日债还能实现顺利上市,显示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并没有履行勤勉尽职的义务。

不仅如此,从超日公司前后多次公布并修正的2011年业绩来看,从发债前的盈利8437万元,一直到最后公布的净亏损5479万元,“变脸”的速度之快着实令人目不暇接。

吴立骏说,2012年4月20日超日债上市交易,此时超日业绩快报已产生了从巨盈到巨亏的重大变化。“该公司涉嫌故意延期发布亏损的年报,并且虚假预测净利润金额,以为达到顺利发行债券之目的。”

信用评级并未体现违约风险

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发行债券,对投资者最重要的是风险判断。而风险判断的主要依据之一就是专业评级机构做出的信用评级。作为“11超日债”的评估机构,鹏元资信是如何对其进行评估的呢?

“鹏元起初对超日债的评级信用等级为AA,AA表示债务人具有很强的还本付息能力。”上述超日债投资人直言,“虽然超日债上市前公告的业绩快报显示了从巨盈到巨亏的情况,但鹏元没有及时调降超日债的信用评级,导致不明情况的投资人依然以鹏元的评级为重要参考依据。鹏元应当有义务对超日债民承担赔偿责任。”

据了解,由于中国债市评级普遍采用发行人付费模式,因此其通常难以摆脱利益交换之嫌,投资者也很难根据评级结果对债券违约风险进行判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