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陈康平:建设光伏分布式发电局域性微网的建议

发表于:2014-03-11    

新能源产业是关系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对 于保障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 五位一体 ” 总体布局 ,把新能源开发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 推进 ; 李克强总理也高度重视光伏行业的发展,并曾多次莅临光伏企业调研,在欧盟 “双反 ”中组织相关部门出台了许多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给予光伏企极大发展信心 。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讲话中 他多次强调, 要结合城镇化建设,采取鼓励太阳能发电备应用、支持分布式发电并网等措施,在国内开拓更大市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3 年,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的若干意见》(国发〔 的若干意见》(国发〔 2013 〕24 号)为统领,各部委、 国家电网公司、开发银行都相继出台了支持光伏发电发展的政策。全年新增光伏装机超过以前历年总和,达到 11001100 多万千瓦。在建设类型上,由于就由于就 地消纳条件好等优势,分布式光伏发电成为主要展地消纳条件好等优势,分布式光伏发电成为主要展方向,在国家确定的 2014 年度新增建设规模中分布式光伏发电占 800 万千瓦,超过独立光伏电站的 605 万千瓦。

  二、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存在的问题

西部地面电站的大规模开发,除面临输送瓶颈外,还在能源输送损耗上面临不小的压力。光伏电站的分布由西部的地面电站向中东部的分布式屋顶转移,也是势在必行的战略选择。按照一般经验,对于分布式发电项目企业要承担至少20%的启动资金,近80%的资金需要市场融资支持,而多数银行对分布式光伏发电保持观望态度。

简而言之,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众多银行的担忧也正是困扰投资者的问题:

1、融资难

目前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由原来的“金太阳”装机补贴转为分布式的发电量补贴,作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来讲,必须寻求市场资金的支持,然而,多数银行对于目前的政策和现状并不乐观。

2、面向多个业主的电费收缴问题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面向形形色色的业主,难保会面临项目产权、收益纠纷及企业破产等因素造成的电费收缴难问题。

3、高效屋顶资源紧俏

所谓高效屋顶资源,即实际屋顶发电占比业主总用电量的比值较高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只有建在电价较高、工业较集中的地方才有意义;当前,特别是在分布式补贴较好的江浙地区,高效屋顶资源非常紧俏。

4、缺乏稳定的预期收益。

首先,虽然很多地方的理论预期年收益在10%到15%之间,但是企业的自发自用电量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是紧密结合的;换句话说,企业经营不好的时候,多余电量只能按照0.40元左右的价格并网销售。

其次,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业主有变更风险。一般来讲,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承诺25年的发电使用寿命,但是很多企业无法正常生存25年,此外,很多屋顶产权不清晰,也是一个困局。另外,开发区的企业屋顶多是彩钢瓦,而彩钢瓦的使用寿命多半在15年以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