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专栏——2014能否成为光伏企业破产年?

发表于:2014-03-10 15:09:17     来源:《能源》
受供求关系和整体产业环境的影响,中国光伏企业,尤其是无竞争力的企业,在2014年可能迎来破产潮。

  新年伊始,笔者有一种悲观的预期:2014年将成为中国无竞争力光伏企业的破产年。这些企业早一天破产重组,中国光伏产业早一天进入健康发展时期。

  2013年,以《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代表的十几个文件的出台,形成了中国光伏产业的政策年,为这个非完全市场化产业奠定了比较完善的政策环境。在这个环境之下,投融资、产业整合,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光伏产业中、短期发展的两大关键问题,加速完成产业整合时不我待。

  供需依然失衡

  进入现代经济生活以来,人类始终行走在产品供求关系的平衡之中,这是经济规律使然,任何一个产业概莫能外,社会财富也就是在这起起落落之中配置资源、逐步繁荣。正是因为有了2000年前后网络经济泡沫的破灭,大批网络公司的死亡,才有了今天的繁荣期,特别是伴随移动互联的兴起,数家网络公司正在变得伟大。

  当前,中国光伏产业正处在对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的修复期。上世纪末至2004年是中国光伏的产业化阶段;2004年至2011年中期是中国光伏的产业高速发展阶段,其间又分为2004至2008年的理性高速发展和2009至2011年中期的非理性高速发展,严重的供求失衡即在这后一段形成;2011年中期至今,中国光伏产业是整合阶段。受中国特定的产业环境影响,笔者以为此次整合时间不会少于5年。

  当前供求比例仍旧失衡。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实际需求是27.5GW,供给是70GW,供需严重失衡。经过三年的调整,到2014年底,这一关系应为需求40GW,供给60GW,其中主要供给来源于中国。

  这种严重的失衡关系,极大地损害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2013年,前20大光伏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70%,平均毛利率虽然已从一季度的10%提高至三季度的15%,但其主要构成者,中国有竞争力光伏企业的经营结果仍不乐观。部分企业实现盈利,部分企业处于盈亏平衡点,个别企业还在亏损之中。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在于大量无竞争力企业所代表的多余产能,严重影响着产品价格实现合理的利润空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