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供过于求价格下跌 下游电站最具投资价值

来源:eastmoney发布时间:2014-03-10 07:38:29
欧洲近期利空频传,虽然光伏产品价格在上月初出现大幅下跌后目前维持平稳,但今年一季度产品供过于求的态势将进一步促使产品价格下跌。拓展下游已经成为光伏业最后一块蛋糕。

  光伏价格保持平稳

  本周下游价格继续以平稳态势延续,组件和电池价格都没有再出现大的降幅。国外假期中,订单寥寥。即使再降价也没有拿单的希望,一动不如一静。上游硅片价格继续受到挤压,本周降价重心移到了单晶156,一周接近8个百分点的降幅不可谓不大,国内知名156大厂也出现滞销状况。多晶硅料小幅降价,但是主流价格仍未跌破600.

  湘财证券认为,硅片、电池片、组件价格上月初均出现了大幅下跌,目前维持平稳态势。主要因为欧洲冬季是安装淡季,再加上对今年需求增长的谨慎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价格的下降不可避免。而今年一季度产品供过于求的态势将进一步促使产品价格下跌,短期建议回避光伏类股票。

  中邮证券认为,从光伏组件出货量来看,全球光伏出货量2008年后增速明显回落,2009年和2010年全球光伏行业回暖,导致市场上明显供不应求,各主要厂商纷纷进行光伏组件扩产。考虑到未来全球光伏市场发展将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光伏组件生产线建设时间较短,未来大量光伏组件新增产能投产,将会增大光伏组件产能过剩的可能。

  欧洲近期利空频传

  西班牙政府颁布新法令限制光伏系统接受补贴的小时数。据报道,西班牙政府近日发布了最新的皇家法令RD14/2010。该法案根据RD314/2006法案,将西班牙划分了五个不同的区域。因此,对于固定的光伏安装系统,接受FiT补贴的最大小时数从每年1250小时到1750小时不等,取决于该光伏系统所在的区域。这种地区的差异性补偿将于2014年开始生效。从现在起到2013年,在RD661/2007法案下注册的所有光伏系统,也就是在2007年9月底之后安装的所有光伏系统,将统一把补贴时间限制为1250小时。

  法国方面,政府针对中国光伏组件进口停发上网电价补贴。近日,法国环境事务国务秘书娜塔莉·科修斯柯·莫里塞宣布将停止向3KW以上太阳能光伏设备发放三个月的上网电价补贴,据称此举主要是由于设备所使用的组件大多数来自中国。彭博社的报道引用科修斯柯·莫里塞在法国新闻广播电台的一期节目中的话,“我们想要的是为法国创造绿色就业岗位,而不是资助中国经济的发展”。法国目前仅允许3KW以下的设备进行安装。

  长城证券认为,以欧洲目前的经济形势看,明年的太阳能行业前景似乎比预期更不乐观。德国、法国、捷克、西班牙等均已下调补贴,其中捷克追溯性征税、西班牙限制补贴小时数,补贴力度的越来越小让我们需要警惕同为PIIGS五国中的意大利明年是否会跟进下调补贴。此外,各国的贸易保护倾向也越来越明显,美国301调查、印度限制外国电池组件等,今年中国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将面临挑战。

  最后一块蛋糕

  目前,国内少数组件公司正在积极向下游拓展,探索独立建造光伏电站并将其出售给另一方的商业模式。通常情况下,建设一座光伏电站3-5个月就可完成,国内企业若拥有充沛的资金(无需银行(行情 专区)贷款)以及丰富的光伏组件产品、技术,电站建好后转手卖给下家(如国际大型的保险(行情 专区)集团),从电池片生产到组件整装再到电站建设的综合(行情 专区)毛利率预计在30%-40%,非常可观,要明显高于单独出售组件的毛利率水平。

  浙商证券认为,拓展下游将成我国光伏企业发展重点,也是最后一块蛋糕;因为对于保险集团这类买家来说,靠卖电上网获得8%-12%的年收益率相对稳定,非常具有吸引力;退一步说,即便光伏电站建成后没有及时转出,公司也可以通过卖电逐步收回成本,所以该项业务的总体风险较小,而市场空间巨大;因此,下游光伏电站建设市场将成为整个产业链收益率最为可观,也是最具有投资价值的领域。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近日,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认证,极电光能在810cm²钙钛矿光伏组件上实现了20.7%的稳态效率,这是继公司2023年11月在同尺寸组件上取得19.5%的稳态效率后,再次刷新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的世界纪录,为公司中试线和2024年内即将建成的全球首条GW级量产线的工艺提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
2024-02-27
一道新能入选2023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

一道新能入选2023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公示2023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由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运营的“一道新能智能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

一道新能光伏行业
2024-02-27
ASTRO N7s首单交付!正泰新能ZBB技术平台完成产业化落地

ASTRO N7s首单交付!正泰新能ZBB技术平台完成产业化落地

近日,继正泰新能宣布ASTRO N7s系列产品去年12月量产后,ASTRO N7s首个订单正式完成交付。这一里程碑事件,不仅意味着ZBB技术平台在主流高效n型光伏产品产业化落地,也标志着正泰新能从SMBB到ZBB跨越式新世代技术平台探索的成功,为正泰新能进一步巩固全球市场竞争地位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正泰新能低应力无主栅技术光伏行业
2024-02-26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供过于求价格下跌 下游电站最具投资价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