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群起而建”背后 光电建筑应用需提高门槛

发表于:2014-03-04 13:36:58     来源:中国建设报

索比光伏网讯:面对“大而美”的分布式市场蛋糕,光伏业内公司纷纷将目光锁定在各地分布式指标与项目上,跟风而动的公司不在少数,然而在“群起而建”的背后,分布式发电项目的质量及安全问题隐隐令人担忧。

“不能让金太阳工程中遗留的问题继续发生在分布式发电市场中。分布式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希望在一开始发展的时候,尽可能减少问题,特别是已经发现的问题就要尽量去避免,尤其是与安全相关的问题,毕竟一旦分布式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珠海兴业太阳能总裁谢文表示,近年来兴业太阳能在全国做了不少示范项目,发现其中很多问题,有时候在一些招投标过程中,一些招标公司并不符合招标条件,有些公司对光伏与建筑的结合建设并不了解也来投标,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主任梁岳峰也看到了很多光伏建筑项目的建设漏洞,他向笔者表示,“现在的一部分分布式光伏主要还是在建筑物上直接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就完事,没有全面平衡,比如考虑光伏发电系统与屋顶的结合,屋顶承重问题、施工安全问题等,很多光伏制造公司对建筑的特性不了解,从制造公司转变成建设方,角色的转变背后需要符合相关条件才行,一切从规划开始”。

这其中还有一个概念的问题,光电建筑的建设属于建筑活动,光电建筑工程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的要求,遵守建筑活动的各项监督管理,其中包括施工许可、从业资格、工程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等管理内容。《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严格执行光伏电站设备采购、设计监理和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完善光伏发电工程建设、运行技术岗位资质管理。

鉴于光电建筑工程具有多种专业技术综合性强的特点,为消除目前光电建筑应用市场管理中出现的无序现象,目前,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已经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管理部门提交了《关于加强太阳能建筑应用行业管理的报告》和《太阳能建筑应用企业行业登记管理办法》,并初步完成了《光伏建筑应用技术导则》,以期指导和规范不断发展中的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