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开启新一轮双反调查 杭州光伏企业出招应对市场迷局

发表于:2014-03-03 07:49:36     来源:每日商报
 今年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对进口自中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此次遭调查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电池、组件、层压板、面板和建筑一体化材料等。这是继2011年美国对华光伏电池发起“双反”调查后,再次由SolarWorld公司挑起的第二件“双反”调查案。

  据悉,目前浙江省参与此次行业抗辩的企业共27家(全国共90家),其中10家涉案企业在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的组织下,通过“集体应诉”方式参与案件应诉。

  在全球光伏市场形势多变的背景下,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杭州市全年光伏产品出口额达3.58亿美元,首次超越宁波,跃居全省第一位,占到全省出口总额的33.32%。宁波和金华则分别以23%和10%的占比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继续成为全省光伏出口额排名第一的企业,杭州浙大桑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2012年的第15位跃居至第9位,万向进出口公司由于成功进军美国市场,更是从原来的第32位一举上升至第14位。亚洲首次取代欧洲,成为我市光伏出口的第一大市场。

  就在这次美国的贸易壁垒令光伏企业不爽之时,2月10日,杭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光伏电站在建成以后,在国家、省有关补贴的基础上,按其实际发电量由市级财政再给予0.1元/千瓦时的补贴。这正式宣布了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促进工作开启了新篇章,光伏国内市场这块蛋糕越来越诱人,以前重心在海外市场的企业纷纷转战国内。

  面对这一系列国内外市场变化,杭州的光伏企业会如何积极应对?本期商学院,我们邀请了一些专家对此进行点评—

  积极应诉美国“双反”

  陆川:我们已经准备好应诉,参加无损害抗辩,会根据最终裁定做出应对。针对每次双反调查我们都积极应诉,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抗辩。因为这次的美国双反调查还没完全定下来,最终情况有待观察。

  彭健:我们在光伏产业大起大落时一直稳扎稳打,因为提前看到贸易壁垒的风险,才有了2013年出口大丰收。这次美国“双反”风波中我们并没有受到影响,因为早就提前布局策略,我们到美国开厂生产电池片。多年来针对一些国家的双反调查,我们认为应该走出去,到当地国家开工厂发展生产。除了在美国开厂,我们还在美国建电站。

  美国市场容量足够大,我们也建好了平台,有充满发挥的余地。今年我们继续做大美国市场,市场规模预计比去年扩大4倍达到200MW。美国市场容量很大,2013年全年新装机总量就有6GW之多,今年万向在美国的组件市场份额更大了。

  蒋华燕:美国双反对我们产品的出口量有影响,美国一直是我们比较重视的成熟市场。具体会有多大影响要看客户的接受度。作为市场供应商,我们和杭州光伏协会都在积极配合,主动利用法律手段应诉。其实贸易壁垒是否会对企业有影响,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客户的接受能力,比如去年欧盟启动的“双反”调查,我们也是参与对欧市场价格承诺的厂家之一,我们出口的需求量虽然减少了,但我们开发了高效率新产品,并提供配套产品和提升服务,因此依然能够在较高的价格水平之上继续与欧盟客户进行业务合作。

  个性化生产提高附加值

  陆川:去年欧洲双反裁定出来后,受限于价格承诺与出口配额,对欧洲市场开始萎缩。我们开始在国外进行产能配置,现在德国已有了300MW组件产能的光伏工厂,产品将满足欧洲的出货需求。我们还在美国、日本、韩国、印度、泰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家开设公司,专门针对这些国家的产品销售和电站开发业务。

  彭健:国外市场容量是由市场环境决定的,欧洲市场实行价格承诺之后,再做普通光伏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市场很难接受了。于是我们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比如高效率组件和定制化组件。眼下,欧洲市场整体份额是萎缩了,毕竟个性化产品市场容量不大。但是个性化应用内容非常丰富,根据不同市场区域去定制不同材料、颜色和形状的组件,比如针对意大利市场,我们根据需求定制光伏屋顶。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蓝海领域。新兴市场今年蓬勃发展,万向今年会布局储能和离网系统等家庭应用产品,进军亚非地区。

  蒋华燕:针对贸易壁垒,我们要加强品牌建设,使产品增值,提高客户对我们的认知度,同时开拓新兴市场增加出口量。我们初步开始建设海外电站,市场瞬息万变,即使有双反调查,我们的出口量也一直很稳定。为了降低企业出口风险,针对国外新兴市场我们一直走多样化产品策略。从2008年开始,我们的产品就走出国门进入新兴市场,除了光伏板,我们还有很强的系统设计能力,专门针对非洲、南美市场需要,开发光伏系统解决方案。2013年我们出口稳中有涨,主要涨在新兴市场,比如日本、东南亚、澳洲和南美。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