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福建光伏发电新装机或增12倍

发表于:2014-02-21 00:00:00     来源:福建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了2014年各地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规划。按规划,福建省今年分布式发电新建规模可达30万千瓦,从新增规模上看,在全国排在第五位。这意味今年的新建规模是福建省现有光伏发电装机量的13倍,测算下来,今年福建省屋顶光伏发电的商机超过了30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去年我国光伏发电入网和补贴政策明确后,福建省光伏发电建设的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今年,因为光伏发电设备进入了量化生产,今年光伏发电的投资成本也降低了一两成,加上相关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业界估计福建省屋顶光伏发电的投资将开始进入高峰期。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从目前入网的个人投资者看,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资要收回成本还得相当长时间。

福州个人光伏发电并网项目已有30多个

福建日同辉太阳能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聂庆华春节后多数时间就扑在了光伏基地的建设工地上。他的公司在福州此前一直从事太阳能产品的研发销售,但去年他开始将研发重心转移到了光伏发电系统上,除了销售光伏发电设备外,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他去年在福建省邵武圈了145万平方米地块,计划建设一个光伏发电基地,如今进入到了建设阶段。

"我们这个基地主要生产太阳能发电设备,同时整个基地也将是个光伏发电基地,把整个厂房建设成为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可达10万千瓦。"聂庆华说,如进展顺利,该项目在今年底就可以建成,到时除了解决自己的用电需求外,还可以并网卖电。

聂庆华说,今年在福州他们也有一些项目要做,其中福州一所高校就计划在今年6月对其各教学大楼安装0.4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还有其他高校和企业也都在向他们咨询光伏发电事宜。

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建省投入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企业和个人自去年来越来越多,其中振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光电项目、福州鼓楼军门社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都顺利并网。个人光伏发电的并网也越来越多,昨天国家电网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目前为止,福州个人申请的光伏发电并网项目已有30多个,其中成功并网的有20多个。

国家电网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福州个人申请并网的情况看,主要装机容量为3千瓦至6千瓦,以别墅居民为主。从发展趋势看,今年下半年申请入网的光伏发电项目应该会越来越多。

据了解,今年除福建日同辉太阳能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外,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也宣布在福建将建设太阳能光伏项目,福建省的福建友好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不少企业也表示今年将加大对家用光伏发电市场的开发。

福州多家光伏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光伏发电热的掀起,发电设备也逐步进入量化生产,成本也开始降低,而且现在光伏发电设备生产企业越来越多,竞争比较激烈,所以设备的价格也降了一些。去年分布式发电设备的投资费用每瓦要10多元,现在降了一两成,每瓦在8元至10元间,加上国家及福建省的支持政策越来越多,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的投资。

全省光伏发电新建规模或增12倍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根据我国相关要求,自今年起,我国光伏发电实行年度指导规模管理。今年的光伏发电规模经综合考虑各地区资源条件、发展基础、电网消纳能力以及配套政策措施等因素基础后确定,全年新增备案总规模1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800万千瓦,光伏电站600万千瓦。

记者注意到,福建今年的新增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为35万千瓦,从全国看,总体规模不算大,但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规模看,今年将新增30万千瓦,在全国排在第五位。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最多的是浙江、山东和江苏,都新增100万千瓦。

福建省经信委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到去年底,福建省光伏发电装机量为2.63万千瓦,全年发电量为166万千瓦时。显然今年福建省光伏发电有个很大的增长空间。不过鉴于福建省林多、山多的地理环境,福建省严格控制地面式光伏电站建设,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

"如果今年新增30万千瓦,每瓦按平均10元的投资额算,那今年新增投资就将达30亿元。"业内人士测算称,这对相关厂商来说是个巨大的商机。

据了解,为促进福建省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福建省经信委、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近日印发了福建省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企业、工业园区、行政及事业单位等用户合作,利用建筑屋顶或在海岛、偏远山区等无(缺)电地区以及道路照明、城市景观、小区照明等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各有关部门要支持开发适合建筑设计要求、符合市场审美需求的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在条件较好的地区、单位建设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应用示范小镇及示范村。同时福建省也支持个人利用自有住房的屋顶安装、使用用户侧光伏发电系统。

不过对目前的光伏发电投资热,国家电网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按目前的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千瓦时可补贴0.42元,但从目前情况看,多数入网的个人投资者都还满足不了自用,所以从总体看,个人投资回收成本还是要10年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