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将打开能源自由和民主的大门

来源:新浪博客发布时间:2014-02-20 11:17:44

索比光伏网讯:什么是能源的自由和民主?

自由,是人权的核心,是人生命价值的最高体现。每个人自降生以来,就自然享有生命权,财产权,迁徙权,言论权,思想权,法律平等权。比如,我们每个人可以自由购买你喜欢的价格能够承受的商品,可以自由选择卖出/转让自己的财产,这是不需要任何批准的,这就是自由。

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即人民作主。民主是由全体公民——直接或通过他们自由选出的代表——行使权力和公民责任的政府。民主是保护人类自由的一系列原则和行为方式;它是自由的体制化表现。民主是以多数决定、同时尊重个人与少数人的权利为原则。比如,我们通过投票选择政府领导来管理国家,我们表决通过一项法律。法律保护大多数人的自由和权利,限制少部分人的有侵害性的自由,同时尊重个人的自由和权利。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原动力。能源的安全决定了其国家安全。能源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和国防安全,它不仅象征着财富,更象征着权力。政治控制着能源,而能源又为政治提供着权力保障。能源与政治紧密相联,极大影响着国家的民主政治。特别是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禀赋——会对于一个国家的政治进程和民主建设产生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在石油资源国家内会导致一种普遍的情绪,即石油国家偏向于以更加专制的政治体制,而不是更加民主的政治体制。这是由于石油资源只在特定的地域出现,政府需要动用国家机器来控制保护矿源,垄断所有石油矿产资源。此外,这些矿物能源需要大量的资本和高度集中的控制体系对其进行开采、加工与运输。

这种高度集中的能源工业基础结构,反过来成为其它经济产业的样板,最终给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塑造了自上而下的结构。因此,丰富的石油资源往往会导致一个国家政治进程的滞后,特别是民主的滞后。在对石油国家的政治结构,特别是财政结构和政府收入来源的结构进行分析后发现,政治发展的滞后主要是由于石油国家的政治体制的财政和经济基础是建立在能源租金基础上,而不是税收基础上。租金和税收在经济学上的不同内涵使得石油国家在国家财政上采取了同西方国家相反的方式和对待税收的不同态度。这决定了石油国家的政治发展的轨迹不会遵循西方的模式。另一方面,能源产业的垄断必然产生寻租行为。权利寻租的高回报和能源经济占国内经济的高比例,自然从政治体制内部滋生出排斥民主、排斥资源分享的内推力。能源的垄断和专营,能源产业的资本密集性特点,使得在传统能源时代,能源的自由和民主的概念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

政治概念的民主和自由,已经为大家所熟知,那么,什么是能源的自由和民主呢?首先,请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 你有生产和销售能源的自由吗?

2. 你能够自己在家生产电力吗?

3. 你自己生产的电力能够自由选择卖给电网、邻居,或者是自用吗?

4. 你家的用电能够自由选择并切换价格最低服务最满意的供电商吗?

5. 你所购买电力的价格制定是大家可以共同影响和参与的吗?

6. 对于不同的电力来源, 你在火电、水电、光伏电中,可以做出优先选择吗?还是只能被动的接受?

7. 对于选择可再生能源电力,由于其电力成本的增加,你是否可以方便地得到政府的补贴吗?

当你思考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时,你自然就能明了能源的自由和民主的内涵和意义。前三个问题是和能源的自由更相关,后四个问题是和能源的民主更相关。面对传统能源,比如煤、天然气、石油, 首先它们都属于国家专营资源,其次它的开采难度、安全危险、冶炼的工艺复杂性、资本的密集性,都决定了其行业准入是必须的、严格的、高门槛的。一个普通公民是无法获得传统能源的生产和销售的自由, 也不可能在自家生产能源。国家对能源资源专营和垄断,构建一套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式的能源管理体制:国家上层能源管理部门,国家垄断能源公司,各地能源分公司,各地供电局、加油(汽)站、煤店。个人要想购买和获得能源必须依赖和服从这个能源体制,你别无选择。能源的价格是能源主管部门制定的,个人无法影响。你唯一的选择就是买或者不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将打开能源自由和民主的大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