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掏13.5亿建屋顶光伏 中天科技分布式项目贷款存疑

发表于:2014-02-19    

2月18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天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提及公司将以不低于10.4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募集不超过2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投资于南通经开区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150MWp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等4个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时下颇为时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占据了中天科技拟募资总额的近6成,达13.5亿元(投资金额均来自于募集资金);而其余海缆系统工程项目、新能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高温超导技术研发项目仅分别拟占用募集资金5亿元、6000万元和5000万元(另有3亿元计划补充流动资金)。

中天科技公告还显示,该分布式光伏目前已取得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针对一期35MWp出具的备案通知及针对二期115MWp出具的备案通知,而即便如此,该项目的建设周期仍需3年之久。

“哪怕是环评手续仍在办理中、项目建设分批展开,150M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也不可能用3年,太长了,我们一般只用几个月。”某光伏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这说明它很可能还没有拿到相关批准(并网批准、补贴配套等),或建筑还未建成。另外,项目投资全部采用自有资金(含定向募集资金)也是不符常理的。这很有可能因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拿不到银行贷款。而一个无法贷款的项目,等于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资金利用率,这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是不利的”。

那么为什么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拿不到银行贷款呢?原因是,相较商业模式更为清晰、简单的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还面临着电费收缴难等诸多不确定性。而这不得不令人们为中天科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成败“捏一把汗”。

  项目收益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如中天科技公告所言,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我国太阳能应用市场着重发展的方向。但由于政策配套尚不完善等原因,其成长并不像光伏地面电站那般迅速。

首先,相对地面电站依据日照、电价补贴等关键数据,即可相对准确计算出的发电量、回报率,分布式光伏却存在着峰谷平电价间、自发自用与余电上网间的诸多变量,致使其投资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其二,屋顶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可能归属不同的所有者,各自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三方关系难以协调。同时,25年内(光伏组件商质量承诺期),业主需拆除建筑物或转让他人等不确定因素,都可能直接引发项目产权的风险;其三,终端用户会否发生停工歇业,转产或厂房转让后下一个用户是否能维持同样的用电水平,都会影响项目未来的盈利。简而言之,目前业界还没能看到一个合适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

虽然根据中天科技公告,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处于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内(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但其仍需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相关企业厂房及公共建筑物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也即,公司仍要面对多个业主,面对上述提及的诸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