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个人光伏发电样本——任凯的私人发电之路

发表于:2014-02-18 00:00: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索比光伏网讯:

通过微博发表对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看法,“晒”一“晒”自家光伏设备的发电情况,现已成为北京光伏发电“第一人”任凯的日常习惯。从2012年11月5日在国家电网顺义营业厅正式递交申请,到2013年1月25日自家的私人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并网申请项目正式通过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验收并网成功,任凯的光伏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他遇到了哪些问题,最终是否得到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希望与个人分布式光伏“近距离接触”的人们有什么启示?记者就此采访了任凯。

费用高,20年才能回本

相关政策亟待细化,如接入的具体步骤、费用的承担等

“之所以要做第一个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申请人,是因为看好这个产业,就是这么简单。如果我能把一套流程走下来,后面的人就不必绕弯路,跟上就可以了。”谈到自己的光伏路,任凯如是说,“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

“自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首先要征得物业和邻居的同意。起初我所在的小区物业和邻居并不同意,担心在屋顶打孔会造成漏水等问题。其实,我家是联排别墅,在自家屋顶安装,不会给邻居造成麻烦。” 最后,任凯通过与物业、邻居协商并达成一致,同意更改设计方案,并因此多支出了1万元。

并网环节的波折还没有完。任凯表示,由于地方电力公司对《国网公司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的误读,他当时可能还要多花一笔费用。

2012年12月10日,国家电网确认任凯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费用1.7万元,包括两个电表、1个断路器等,由任凯承担。任凯对此提出质疑:“文件中规定了6MW以下的项目可以免费接入,那么就不应该再承担接入费用。”

对此,他从国家电网得到的答复是“接入工程以及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接入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项目业主投资”。“这又将增加我5年的投资回报期,太贵了”,任凯无奈地说。

但是,随后事情又出现了转折。仅仅两天后,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和顺义供电公司客服部及电力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一行5人冒雪到任凯家召开现场办公会,会上任凯反映1.7万元的系统接入费用太高,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对接入费用的解释不准确,这只是项目工程估算费用,包括电能表在内的大部分费用都将由国家电网承担。个人分布式发电业主具体需承担的费用要视接入工程实际实施后确定。最后,1.7万元在任凯的争取下总算省了下来。

他算了一笔账,装一套光伏发电系统共花费了4万元,包括光伏组件两万元、逆变器1万元、结构支架和施工费用1万元。“2013年总共发电2507度,如果按照脱硫煤电0.4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加补贴计算,大概需要20年才能收回成本。”任凯表示,在不需要取暖和供冷时,可以满足一半的家庭用电。

无论是国家电网还是作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分布式发电个体,都在摸索。任凯表示,相关政策亟待细化,比如,细化光伏接入的具体步骤、费用的承担、发电住户与电网对费用发生争议的处理办法等。

补贴难享受,等待细则落地

卖电收益和补贴收入非常重要,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是下游光伏市场主要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针对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补贴,至今仍然没有具体的政策可以适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曾经向部分政府机构、相关光伏发电企业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对下一步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提出了新的实施方案。但是,这一补贴只针对电网企业,而个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还没有被纳入到补贴范围。

此外,《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表示要完善电价和补贴政策。同样,针对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进行补贴的具体措施也没有出台,因此,个人仍然无法享受到国家补贴。相比之下,被纳入到光伏示范区企业的情况要好得多。

英利集团分布式电力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苗佳告诉记者,英利集团的60兆瓦光伏示范区项目规划在2015年年底完成阶段性建设,主要应用在河北省保定市及周边的工业园区、大型商超、医院、学校、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示范区域内,业主可以使用分布式光伏系统发电,做到自发自用,而且可以将余电卖给电网公司并能享受国家的度电补贴。

任凯认为:“个人补贴政策的出台不可避免。以前,我国90%的光伏产品靠出口,自己却没有享受到光伏产品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国家迫切需要打开这个市场。由于自然人不在审批范围之内,而1元/度的上网补贴电价只针对大型地面电站,所以我只能等政策。”

虽然补贴政策尚未落实,但是任凯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前景还是很乐观的。“主要还是因为化石能源不可再生,同时正在慢慢枯竭,而光伏产业代表新能源的未来趋势,是朝阳产业。”任凯表示,这也正是他决定先试水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进而以此进行创业的原因。

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前景,苗佳也表示:“经济高速发展加速了传统能源消耗,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解决能源问题与环境污染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太阳能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而且分布式光伏的特点是就近消纳所发的电量,损耗低,达到了能源使用的最佳优化。此外,电价会逐年上涨,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等原因,都使分布式光伏在未来的应用前景广阔。”

“补贴政策迟迟不见落实,这就导致个人持观望态度的多,实际申请的人少。”任凯表示,针对申请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居民,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好自己建电站的投资回报。家庭要算好账,看安装光伏电站是不是合适。如果像他一样需要很久才能收回成本,回报周期太长,就有些得不偿失。

苗佳表示,卖电收益和补贴收入对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非常重要。无论从分布式光伏系统自身的能源利用率高的发电特性,还是稳定的投资收益属性来看,个人分布式光伏市场都将是下游光伏市场主要的发展方向。从国外光伏行业发展的历程中同样能看到这一点。

“我们和行业内大多数领先企业一样都已经开始着眼个人分布式市场,并开展了一些前期工作。个人投资分布式发电,主要依靠稳定的卖电获得电费收益和相应的补贴收入。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多个成功并网的案例。”苗佳说。

而面对个人补贴不能落实的困境,苗佳说:“新政策刚出台,操作层面上一些具体细节还缺乏文本式的规范,投资者对于电费、补贴获取的流程还不清楚,稳定、持续获得补贴的渠道还不明晰,因此会有所顾虑。”

期待改核准制为备案制

个人光伏发电有可能因此获得较大发展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已提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价格相应的补贴标准。但是,如果个人希望得到补贴,还需符合规划和审批程序。

任凯解释,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可用于分布式发电的资源进行调查评价、编制综合规划,明确分布式发电各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建设规模和总体布局等,报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备案。

“符合规划内的建设项目才能享受补贴,不是随便建一个就能享受补贴。究其原因,还是国家的补贴资金不够充裕。如果不能及时使个人分布式光伏用户享受到发电补贴,那么就难以调动个人的积极性,从而阻碍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任凯认为。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实行核准制,因此,个人上网电价需要长时间等待才能取得收益。如果未来基于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数量多、分布广、补贴数额较少的特点,相关部委能够改核准制为备案制,并且及时出台备案的具体细则,那么个人光伏发电将有可能获得较大发展。

虽然补贴的细化政策依然未出台,但是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配套政策在逐步完善,并且有对行业的利好作用。2013年11月23日出台的《国家能源局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项目备案权力从国家下放到地方能源局,并且明确项目备案要尽量简化手续。

《通知》规定,省级以下能源主管部门依据国务院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和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下达的本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年度指导规模指标,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具体备案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项目备案工作应根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特点尽可能简化程序,免除发电业务许可、规划选址、土地预审、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及社会风险评估等支持性文件。”

在补贴方面,《通知》规定,享受电量补贴政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负责向项目单位按月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按月结算余电上网电量电费。这也明确了补贴按月转付,容许余电直接销售的政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