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再次发难剑指亚洲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4-02-17 14:41:42     来源:中国能源报
控诉“印度制造”歧视性政策 “双反”调查中国大陆及台湾光伏产品。

  随着“可再生能源转型”进行得如火如荼,全球太阳能市场正沦为这场热潮“急功近利”的牺牲品。美国挑起了贸易争端的战火,殃及中国,蔓延至欧洲,并波及整个世界。

  2014年初,新一轮的光伏贸易战正悄然酝酿。2月10日,美国向国际世贸组织(WTO)提出申诉,抗议印度国家太阳能计划中要求的“印度制造”的规定,称后者涉嫌歧视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要求就此与印度展开磋商。而就在两周前,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发起了2011年以来的第二次“双反”调查。

  美:歧视美国制造商!

  印度是美国太阳能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原本计划未来10年将对印出口量增加20倍。然而随着2011年,印度颁布了太阳能生产采购新规,美国雄心勃勃的计划遗憾落空。印度政府规定,国家太阳能计划的组件模块必须是“印度制造”。2012年10月,印度又将薄膜技术纳入其中。

  据悉,美国出口至印度的太阳能产品大部分都涉及薄膜技术。正因如此,2013年2月,美国对印度发起了第一轮控诉,但收效甚微。时隔一年,美国再次将矛头指向印度。

  美国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印度政府规定印度太阳能开发商使用本国生产的太阳能设备是对美国制造商的歧视,违背了WTO规则,危害了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并可能因成本提高阻碍太阳能在印度的推广。

  《金融时报》指出,美国发起的第二轮控诉是经济利益的驱使,美国商业发展速度受到了印度贸易保护性政策的阻碍。

  美联社报道称,2011年印度实施新规前,美国对印出口的太阳能产品总贸易额达1.19亿美元,此后便急剧下滑。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副总裁约翰·斯米尔诺预计,印度“本土制造”的新规将使美国太阳能产品制造商损失2亿-3亿美元的订单。

  另外,1月29日,奥巴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抛出一句“美国将会成为太阳能领域的国际领袖,大力发展太阳能对美国十分重要”,这让美国商务部对印的控诉有了政治依据。再加上美国立法委员和商界团体不断向华盛顿施加压力,敦促后者对印度的保护主义措施采取更强硬态度。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太阳能行业记者詹尼·蔡斯认为,此次控诉政治性是主导,美国不会对发展中国家的地区保护性政策视而不见。

  世界最大的薄膜组件制造商——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一直稳坐对印电池板供应的头把交椅,市场占有额达22%,主要得益于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公司发言人称,印度太阳能新规不仅会导致成本增加,还可能造成设备质量下滑,进而影响整个行业发展。印度只有通过建立一个更为稳定的政策环境,才能保护长期利益。

  印:符合WTO规定!

  “印度太阳能政策符合《WTO政府采购协议》规则。”印度商务部部长Kher Rajeev 2月11日回应说。

  印度方面表示,《政府采购协议》允许国家豁免一些工程项目遵循非歧视原则的义务,因此印度的太阳能政策是合法的。印度新能源部长Tarun Kapoor表示:“美国也有类似的豁免规定。美国官方不该为阻碍印度经济发展提出不合理要求。”

  美国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成员贾斯汀·盖承认,美国的这轮控诉行为“莫名其妙”,因为美国目前也正在努力保护本国太阳能产业。

  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印度部门负责人Ashish Sethia称,印度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一系列太阳能项目。与其他各国不同,印度更倾向于建设商业性、为公共事业公司服务的大型工程,而不是居民化的分布式、屋顶式项目。在印度,公共事业公司代表国家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如此看重太阳能产业的原因。

  Kapoor补充说:“在印度,美国公司算是占尽优势的供应商,他们已经参与了印度的部分太阳能项目。美国对印度太阳能市场兴趣从未减少,这就证明太阳能新政策并未对其造成根本性伤害。”

  不过,针对美印可能挑起贸易战争的说法,美国贸易官员予以否认,并称这是“成熟贸易关系”正常的一面。

  路透社透露,接下来,双方将在WTO流程框架下展开磋商。这是WTO争端解决程序的第一步,如果双方在提出磋商请求后的60日之内未能解决问题,美国可以要求WTO成立一个争端解决小组来解决纠纷,并进行索赔。

  印度贸易部长Anand Sharma 11日表示,新德里将向WTO做出回应,并参与相关磋商,针对与美国在太阳能领域的分歧,印度也可能提出相关申请或向WTO申诉。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