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光伏电池未来沉浮路:晶硅与薄膜电池“胜负不分”的市场争夺战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02-17 07:25:46
 春节前的光伏行业一点也不安静。中国对美、韩太阳能级多晶硅双反,美国对中国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双反调查,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行业的纷争让人们看到了一丝乱象。对比于汉能李河君在非洲“走马圈地”大把撒钱投资合作建厂的豪气,配合李河君先生未来十年薄膜技术必将取代晶硅光伏电池的豪言,由不得人们不产生一种错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地位就要被薄膜电池取代!果真如此?

下结论之前,笔者先尝试解读一个常见的认知误区:太阳能电池种类的划分。

一直以来,媒体工作者都习惯于把晶体硅电池、薄膜电池和聚光光伏技术生强地划分为第一、第二和第三代光伏技术。这不仅是错误的,而且贻害无穷!按照普遍的表达和理解方式,一、二、三代的说法被视为技术甚至产业升级的不同阶段。这样一来,晶体硅电池技术、薄膜电池技术、聚光光伏技术三种光伏路线就变成了光伏技术或产业发展的初、中、高阶段。不如此一来,难怪人们会理解为,晶硅光伏将被薄膜光伏替代,薄膜光伏将被聚光光伏替代。



事实而言,晶体硅电池技术、薄膜电池技术、聚光光伏技术只是光伏在不同时间段自然产生的三种不同技术路线而已。虽有前后关联,却无必然的取代与否与继承关系。各有优劣,但现在的情况就是,在市场的选择下,晶体硅电池仍占主流。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主流产品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市场份额与2010年相比没有变化,仍占据高达82%的比例。而且全球已建成或在建太阳能电站也绝大多数以晶体硅电池为主。全球十大光伏组件制造商中,仅有一家为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

目前的情况即使如此。欧美经济危机之后,太阳能电池生产重心东移,而且在中国企业努力之下,如今太阳能系统成本减少了75%以上。而受益于此的是,全球太阳能发电事业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统计出的2013年全球太阳能主要应用国家装机量的大增长即是因此而来。

全球主要的太阳能电池企业中晶体硅电池企业与薄膜电池企业实力对比

这里引用一张统计表格: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二)

《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二)

第二节 初期之1994-1996日德美给力占据前三强 澳六跃前四意三跌至五1994年欧盟西班牙马德里宣言,计划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水平和比例,从当时的5.2%提高到2010年达到15%,1996年欧洲议会通过这个决议,这成为欧盟新

光伏春秋光伏纪实晶体硅电池
2021-06-25
东方日升义乌基地二期项目正式投产

东方日升义乌基地二期项目正式投产

日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义乌生产基地二期举行210高效组件下线仪式。随着义乌基地管理层团队在第一块下线组件上签字,庆祝Titan系列组件新产线启动,这意味着东方日升义乌基地二期项目正式投产。东方日升(

东方日升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片组件
2020-12-02
东方日升滁州5GW高效电池及光伏组件项目正式开工

东方日升滁州5GW高效电池及光伏组件项目正式开工

11月28日,安徽省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暨全省第十一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办,这标志着东方日升在安徽滁州投资建设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正式开工

东方日升组件项目晶体硅电池片
2020-11-29
积极开拓拉美市场,东方日升海外业务稳健发展

积极开拓拉美市场,东方日升海外业务稳健发展

8月26日,由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浙江时代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云上连拉美,携手筑未来2020年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拉美基建)主题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会上,东方日升香港公司副总经理杨

东方日升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片
2020-08-31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薄膜太阳能电池迎发展新风口

薄膜太阳能电池迎发展新风口

多家研究机构指出,我国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研究工作不断开展,部分地区启动了应用试点,但没有形成产业链。

太阳能电池薄膜电池
2024-01-22
同比增长27.7%!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达10.7GW!

同比增长27.7%!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达10.7GW!

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下滑。2021年,全球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为3.8%,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尽管全球薄膜电池产量有所增长,但增速不及晶硅组件。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10.7GW,产量约为8.28GW,同比增长27.7%,主要是受First Solar产量增长的拉动。从产品类型来看,2021年碲化镉(CdTe)薄膜电池的产量约为8.03GW,其中国外7.9GW,国内130MW,占比为97%;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的产量约为245MW,其中国外210MW,国内35MW,占比为3%

薄膜电池光伏电池钙钛矿
2022-06-21
在BIPV领域,为什么晶硅电池并未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

在BIPV领域,为什么晶硅电池并未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

在碳中和目标与整县推进的影响下,BIPV市场变得更加火热,光伏企业、建筑企业纷纷布局BIPV业务。在当前光伏产业中,晶硅电池依靠经济性和转换效率方面的优势,占据着超过95%的市场,而在BIPV市场中,晶硅电池的霸主

BIPV晶硅电池薄膜电池
2021-11-17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低成本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低成本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

加拿大的科学家发现了一项具有前景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让电池直接生长在硅衬底上是一项有前途的策略,能够削减某些技术过高的生产成本。通过使用多孔硅,科学家能够朝着以更低成本生产高性能III-V太阳能电

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光伏技术
2020-08-26
美科学家发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反掺杂”技术可降低生产成本

美科学家发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反掺杂”技术可降低生产成本

美国科学家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反掺杂工艺,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生产出更好的设备。他们用这种方法制造了一个效率为17.8%的微型模块。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光伏技术
2020-08-24
重大突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开路电压达1.26V

重大突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开路电压达1.26V

据悉,来自德国Jlich能源和气候研究所(IEK-5)的科学家们日前透露,已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开路电压提高到了1.26 V。研究人员表示,开路电压值是提高电池效率的关键因素,因为它显示了当光照射在太阳能电池上时电池中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光伏技术
2019-06-30
澳大利亚科学家利用氢原子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

澳大利亚科学家利用氢原子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利用氢原子来改善钝化接触太阳能电池掺磷多晶硅(poly-si)薄膜的性能。科学家们相信,在掺磷多晶硅层中,氢原子可以被操纵用来提高钝化接触结

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光伏技术
2019-06-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池未来沉浮路:晶硅与薄膜电池“胜负不分”的市场争夺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