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阿里“鲶鱼”又来了

发表于:2014-01-27    

这则引起市场极大关注的消息是,阿里近期正在与某大型光伏电站投资和运营商洽谈,期望将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结合该运营商庞大的央企联盟及电网资源,开辟一条认购光伏电站资产的绿色通道,将互联网金融之争带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在一些光伏行业人士看来,光伏电站很适合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资产证券化是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可预见的稳定现金流的资产,通过一定的结构安排,对资产中风险与收益要素进行分离与重组,进而转换成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出售的流通证券的过程。太阳能光伏电站初期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但并网运行后电费收益、财政补贴收益都相对稳定,具有相对确定的收益预期,运行期间的成本也较为固定,这些特点非常适合作为证券化的基础资产。

根据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按照目前行业的一般情况,光伏电站EPC环节的净利率约为5%-10%,电站BT/BOT环节的净利率约为10%-15%,电站运行环节的净利率约为20%-30%;在西部光照和并网条件较好、享受1元/千瓦时上网电价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其25年期的项目内部收益率一般在11%-15%之间。受此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或已经投入到电站开发的大潮中,其中不乏之前和光伏毫无相关的行业外企业。由于光伏电站投资规模较大,每建设100MW项目所需资金约为8亿元,因此,2014年规划的建设12GW光伏电站共需投资960亿元以上。

正是在此背景下,一些光伏行业人士希望借助资产证券化这一新的融资方式筹措资金。事实上,在海外市场,2013年11月,Solarcity实现了有史以来第一单以光伏电站为基础资产的5400万美元资产证券化业务。而对于光伏电站这一基础资产,一些金融机构也表达了极大的兴趣,并向光伏企业频频推广资产证券化这一融资方式。

站在阿里巴巴的角度,业内人士则分析,“余额宝”吸金能力强大,天弘基金1月15日宣布,“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阿里背后巨大的客户流量正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而手握重金的阿里需要寻找相应体量的稳定资产进行投资。

在2013年年中,阿里金融曾经与东证资管合作,推出了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这是国内首单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以阿里小额贷款的债权资产作为基础资产,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只不过当时阿里金融是资产证券化的发起人,而如果参与光伏电站证券化,阿里可能将扮演资产管理和产品设计的角色。事实上,在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推出之初,业界就在猜测,阿里有一天是否会创新出适合于个人投资者购买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使阿里金融生态圈形成一环扣一环的自给模式。

不过,按照证监会此前发布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管理规定》的要求,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者应当为合格投资者,合格投资者合计不得超过二百人。阿里巴巴如何将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产品与面向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产品对接,还需要对于产品和交易结构作出一定的安排和设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