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分布式光伏全开 建设尚需理性对待

发表于:2014-01-23 07:52:08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加大太阳能利用率的有效措施。目前,德国国内光伏电力组成就是以分布式光伏为主,中国作为能源需求大国,除开规模化的光伏电站之外,加大家庭光伏电站推广力度,将是中国太阳能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

分布式光伏电站被赋予拯救光伏行业的光环,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光伏概念股曾出现短期爆炒,但很快便归于沉寂。按照我国太阳能资源的可观分布来看,东北、西北、华北太阳能资源相对集中,适合建设大规模光伏基地,而这一区域也正是风能集中度较高的地方,光伏基地、风电基地若能全部建成并高效投入使用,中国的新能源行业必会实现快速发展。

  2013年分布式光伏启动年 14年分布式光伏占大头

在刚刚闭幕的2013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提出,要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2014年新增光伏装机1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占60%。

1400万千万的60%,意味着分布式光伏2014年将新增约840万千瓦规模。单看数据,确实是正能量。但业内资深专家却认为,实现这个目标几无可能。

2013年是我国分布式光伏的起步年。年中,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电网企业、地方政府、银行机构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各地分布式光伏热情水涨船高。

过高热情不利产业发展 分布式光伏需理性


面对行业火热的分布式光伏建设热情,业界还需要理性对待。事实上,分布式光伏电站暂不适合在中国大范围普及,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并不能帮助光伏企业、光伏行业尽快脱困,反而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产能过剩、盲目扩张,给光伏行业带来灭顶之灾。与光伏基地相比,分布式光伏电站并没有任何的优势,蓄意炒作分布式光伏电站只会给光伏行业带来更多误导。

目前而言,分布式光伏电站仅适合在东部沿海地区建设,建设规模不宜过大。一方面,我国人均收入水平过低,光伏上网电价并不符合国人的消费水平。通过某个、某些家庭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就宣扬整个行业的市场容量的做法并不可取,居民单个投入光伏电站的高峰增长期至少需要20年才会到来;另一方面,分布式光伏电站对光伏组件的使用量有限,并不能帮助光伏企业消化过剩产能,反而会激发部分企业逆市扩张的热情,恶性循环也会随之而来。加之并网政策没有任何改善,在百姓中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岂不是将其推入火坑。

2014年,虽是中国光布式光伏电站全面建设的一年,但国家政府机关还需要就光伏产业进行积极的调控,争取淘汰一批低产能、高能耗的落后光伏企业,然后再配合分布式电站分赴祋,共同打造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