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年十大热门新品发布

发表于:2014-01-18 00:00:00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在2013年中,整个光伏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的资本支出均少的可怜,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所推出的新产品数量。全年内各大关键产业活动上所推出的新产品数量也不断减少。

尽管Intersolar Europe和美国的SPI展会从来都是最受企业欢迎的推出旗下新产品的展会,这两个业内活动均遭受了新品发布数量的大幅下跌。事实上,今年在中国举行的SNEC和在法国举行的EU PVSEC比上一年度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水,而这两家展会也是制造设备领域推出新品的主要产业活动平台。

设备供应商对推出新品缺少热情,也体现在了也实际发布新品的方式上。总体上,企业发布新品时所提供的只有追求极简主义的信息并缺少推广。

而PV-Tech的编者所遇到的大体情况是,在为印刷版《Photovoltaics International》技术季刊收集新产品数据时,几乎只能靠运气才能在某些公司的网站上找到某些新品简介。

因此,同2012年相比,PV-Tech今年发布在自家网站上的新品发布数量减少了35%左右。但是,有一些新上市的产品由于缺少相应的技术参数而以新闻的形式出现了在报道之中。

编者再次引用谷歌分析的数据,根据页面浏览量分拣出2013年最受欢迎的前十位新产品。从我们过去所发布的新品发布栏目来看,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些新品介绍通常要比典型的新闻报道具有更长的“保鲜期”。这种状况表现在,当发布新产品介绍后,会出现页面浏览量数据的一个峰值,但在随后的一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内,这种峰值会持续不断地出现,甚至在有些时候,某些产品发布的页面浏览量还会多到使其跻身下一年的最受欢迎新品发布前十位名单之中。

这就意味着,不到每年的年底,我们几乎无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向读者展示最受欢迎的产品有哪些。

因此,今年的排名出炉之后,其中有些结果还是极为令人惊讶的,特别是排在最前面的一个。

排在第十位的是SMA旗下“群集控制器”,专为分散式光伏电站及其所使用的小于1MW的组串逆变器的监控而设计。

值得指出的是,SMA公司作为一家制造商,在推出新产品时总会下大力气来提供足够的产品信息,而这也应是业内其他企业的一个榜样。

排名第九位的是梅耶博格与公司共同合作的结果,两家公司宣布首次全面集成EVA交联剂量解决方案,可减少对破坏性离线测试的需求。

排名第八位的是韩华Q CELL旗下的Q.PRO-G3系列光伏组件,该产品是两家公司重整所有权后推出的首款新品,PV-Tech团队在出席英国Ecobuild展会时参加了该产品的发布。PV-Tech不仅获得了足够相关信息,同时我们还有机会对公司市场营销及产品管理总监Thomas Raadts进行了视频采访。

另一个关于光伏组件的话题,是福思第一太阳能所推出的“Series 3” CdTe薄膜组件受到了极大的欢迎,相关新品报道排在了第七位,并且是所有跻身今年排行榜的产品内唯一的一款薄膜产品。Series 3黑色组件是这家薄膜领军企业的又一里程碑式产品,其转换率可达13%。

排在第六位的是另一款让人倍感惊讶的产品。Sol Voltaics推出的砷化镓纳米材料据称可实现太阳能电池的低成本油墨印刷工艺,该产品的新品发布介绍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

在2013年五月进行相关报道时,这家新兴企业并未就其自身公布过多的信息,而只是在EU PVSEC展会上介绍了旗下技术。Sol Voltaics公司此前曾预计,将在2013年底实现使用了砷化镓纳米线的功能性太阳能电池的生产。但至今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上也为对此做出任何公告。

接下来是排在第五位的产品,Enecsys旗下的二代微逆变器。这款产品再次成为榜单上的一匹黑马,因为这一领域内的主流企业始终是Enphase,并且在全年的新闻报道中也反复提及微型逆变器技术正变得愈来愈受欢迎的消息。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Enecsys则在2013年显得十分安静。

据称Enecsys的新一代产品是专为处置更高输出率的组件而专门设置的,并可扩展至300W AC,从而实现与通常使用在住宅屋顶系统中的高效组件相兼容。

另一个吸引了许多页面浏览量的报道是在2012年EU PVSEC展会上SoLayTec公司推出的InPassion ALD系统。PV-Tech在2013年一月公布了该新品发布相关信息,并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其页面浏览量都处于稳定增长之中,并最终在最受欢迎的新品发布排行榜中位居第四。这一结果也在某些程度上要归功于公司公司合作伙伴如RENA和imec等,对该技术产能信息的持续曝光。

排在第三位的是阿特斯太阳能推出的AC组件。该公司此前在2012年的SPI展会上首次推出该AC组件,并在2013年一月份推出该产品具有更高性能的第二代新版本。该AC组件在美国市场受到广泛欢迎,但在其他市场则反响平平。

排在阿特斯太阳能前面、位于第二位的是天合光能所推出的由60块电池组成的PDG5双玻无框组件,专为严峻的环境条件所设计,并同时具有受商业或公共事业规模设备欢迎的抗PID特性。自从2013年2月该产品的相关报道被发布后,就获得了许多页面浏览量,随后该产品又经由TUV Rheinland获得了IEC 61730-2标准A级防火安全认证书,成为获此殊荣的首家亚洲制造商。

在2013年最受欢迎、且浏览量远远领先于其他产品的是来自梅耶博格的“智能导线连接技术”。与其他所有晶硅电池技术相比,如选择性发射机、PERC或p型和n型硅基异质结电池等,SWCT产品据称可搭载30根精细铜导线,在每个电池上形成高达2000个触点,相较于最先进的三栅技术,可将输出量提高5%,并同时大幅削减生产成本。

梅耶博格在过去的两年内针对一系列产品推出了升级换代版本,但其SWCT产品却是今年最受PV-Tech读者喜欢的一个。

随着光伏制造商纷纷预计产业将进入一个产能扩张和新一代技术购买时代,梅耶博格已然在最近几个月获得多单新设备订单,并预计业务前景将在2014年持续好转。

PV-Tech网站2013年最受欢迎新品发布前十位:

1. 梅耶博格推出细铜导线,可提高5%太阳能电池输出功率(英文)

2. 天合推出耐用双玻无框组件

3. 阿特斯太阳能推出高效AC组件,可缩短投资回报期(英文)

4. SoLayTec旗下InPassion ALD系统可在批量生产中实现超级氧化铝沉积

5. Enecsys二代微逆变器最大输出功率提高33%

6. Sol Voltaics旗下砷化镓纳米材料可实现太阳能电池的低成本油墨印刷工艺(英文)

7. 福思旗下“Series 3” CdTe薄膜组件操作平台可在严峻环境下操作

8. 韩华Q CELL旗下Q.PRO-G3系列组件设计更轻更简洁(英文)

9. 梅耶博格与LayTec团队首次全面集成EVA交联剂量解决方案

10. SMA旗下“群集控制器”可实现75串逆变器的监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