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2年度PV-Tech十大热门新品发布文章

发表于:2013-01-01 00:00:00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2012年再一次证实新品发布在PV Tech读者中长期受欢迎。全年仅有不足九十个新品发布文章,而其他的新闻聚焦于全年主要事件的评论,而这也再一次被证实具有强大吸引力。

然而,新品发布的数量,尤其是在大型贸易展中,如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SNEC)、德国慕尼黑太阳能技术博览会(Intersolar Europe)、欧洲太阳能大会暨展览会(EU PVSEC)和美国国际太阳能展(SPI),似乎有所下降。这也许反映出目前的市场动态,尤其是缺乏资本设备支出和技术升级。

在今年十大最热门新品发布中,由于光伏产业中太阳能硅片部门四个产品上榜,证实了太阳能硅片产品非常受欢迎。两个非常不同的光伏组件也在榜单上占据重要位置,同时三个基础广泛的薄膜相关产品也榜上有名。

时代的明显标志是上榜的许多公司日前陷入财务困境,经历重组或被收购。

虽然相当讽刺,但还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Twin Creeks Technologies的技术日前被极特先进科技公司(GTAT)收购,并且Twin Creeks的所有者宣布将该公司倒闭,但是GTAT之后便宣布,其将完全退出铸锭炉(DSS)市场。GTAT是在硅锭增长系统中占主导地位的供应商,并且热切希望其“MonoCast”技术的启动将在PV-Tech的读者中引起巨大轰动。我们甚至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SNEC)上对其着迷,关于此项技术为他们做了一个视频,但是所有这些都是徒劳的!

但是至少GTAT目前有所不同,收购Twin Creeks超薄硅片生产的尖端技术。在产品发布时,Twin Creeks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公司,网页浏览数字证明人们对这一技术有着极大的兴趣,并且赞誉GTAT发现及收购该技术。

前十名

2012最热门新品发布排在第十位的是光伏逆变器专家Power-One的第二代微型逆变器AURORA MICRO-0.3-I和AURORA MICRO-0.25-I。微型逆变器正持续获得市场份额,Power-One表示,不能忽视的是,该逆变器效率高达96.5%,达到了同类产品的最高值。

另一个引起兴趣的技术,并且是榜单上硅片部分的首个产品排名第九,来自设备供应商RENA。其新型金刚石线锯系统RS 690-DW,以最低的制备成本获得最高的硅片质量,是该部门研发的首个产品。

在十大热门新品发布中排名第八的是Schueco旗下以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为基础的多结薄膜硅太阳能组件。ProSol TF组件号称较之前产品电力输出提高30%。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许多公司,尤其是薄膜公司,今年一直遭受沉重打击,其中许多公司完全退出该市场。然而从长远来看,市场调查公司仍旧相信该市场的巨大潜力,希望其尽早兴旺。进入前十至少证明人们对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兴趣仍旧很高。

榜单上紧随Schueco而来的是第二个薄膜产品。杜邦微电子材料(MCM)旗下Solamet PV416金属化浆料排名第七,旨在提高薄膜电池输出效率。该产品已经被CIGS薄膜制造商Midsummer AB启用,提高电池效率是所有薄膜组件生产商的关键需求。

在前十名榜单中排在第六位的是第二个光伏组件。虽然来自完全不同的视角及不同的年份,尚德的“BlackPearl”组件在2011年是最热门的新品发布,与往年一样,顶级产品的开发能够重新燃起兴趣,并且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高度受欢迎。

Twin Creeks Technologies旗下Hyperion 3硅片切割技术在今年的最热门新品发布中名列第五。该产品进入今年的榜单十分令人惊讶,尤其是因为该公司鲜为人知,并且超薄硅片的技术发展路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排名第四的是保利协鑫,与Twin Creeks一样,该公司之前从未上榜。该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商日前推出其GCL Multi-Wafer S1+硅片,平均转换效率达17.6%。多晶硅质量及硅片加工技术的改善使其效率相比目前的标准硅片高出0.5-0.7%。

回顾今年年初,东京电子以2.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欧瑞康之前,欧瑞康旗下产品排在第三位。该公司推出了其第二代ThinFab交钥匙系统,较之前的生产线,成本大幅降低。

排名第二的是centrotherm photovoltaics,其centaurus技术升级套件十分显著,其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结合了选择发射极和背面绝缘层钝化技术。然而,centrotherm photovoltaics今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目前在自主管理下运营。

最后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今年十大热门新品发布中,最受欢迎的产品来自GTAT。其DSS 450 MonoCast晶体生长系统以页面访问量的微弱优势击败了centrotherm旗下centaurus技术,摘得2012年桂冠。

以下按照十大热门新品发布的排名顺序列出新品发布的标题,可链接到文章中:

1. GTAT“DSS 450 MonoCast”技术使电池效率超过19%

2. centrotherm推出产线升级套件,电池效率达19.5%

3. 欧瑞康第二代ThinFab系统降低组件生产成本

4. 保利协鑫推出高效多晶硅片

5. Twin Creeks Technologies发布商业化超薄硅片生产设备

6. 尚德推出250W“BlackPearl”组件,电力输出高出常规组件10%

7. 杜邦为薄膜电池开发可低温使用的银浆

8. Schueco发布ProSol TF+硅基薄膜BIPV组件

9. RENA旗下金刚石线锯可改善硅片质量和设备产出量

10. Power-One第二代微逆变器额定效率达到96.5%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