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8GW分布式光伏不能承受之重【深度解读】

发表于:2014-01-08    

日前,为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4年各省光伏发电规模预方案。光伏电站共计约11.8GW,其中分布式光伏约为7.6GW,4GW为地面电站。一时间,“吐槽”之声不绝于耳。人们存有很多疑问,分布式装机目标能否完成?如果完不成地面电站装机量有无必要调高?国家政策制定与行业期望产生巨大偏差,原因何在?

完不成

可以肯定的说,明年分布式7.6GW的光伏项目肯定是完不成的。工信部旗下研究机构赛迪智库日前发布报告称,2014年分布式发电预计实际可完成6GW左右。中国2013年新增光伏装机量达10GW,其中光伏大型地面电站约为7GW,分布式发电约为3GW。但笔者在此想指出,2013年3GW的分布式装机量绝大部分来自于2012年已经获批的“金太阳”示范项目,真正基于度电补贴模式的项目不过几百兆瓦,且这些项目大都未并网。

8GW分布式光伏不能承受之重

2013年随着“金太阳”示范项目落下帷幕,中国分布式光伏项目必须仰仗于新确立的扶持模式,即自发自用、余量上网。2013年8月份以来,中国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光伏发电运营监管暂行办法》及《分布式电源并网相关意见和规范(修订版)》等重要光伏文件。可以说相比2012年,分布式光伏政策文件已经基本健全,政策不再是阻碍分布式发展的一道坎。因此,2014年中国分布式发展速度会强于去年,最起码企业在实际操作中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但是,中国目前并没有分布式电站的成功案例,分布式发电商业模式尚未成熟,潜在风险点较多,规模化推广阻力仍较大。分布式投资回报率理论上可以做到12%~15%,但是这种测算过于理论化,首先企业用电量不稳定是投资商最为担心的;其次屋顶产权很可能在25年的期限内多次易主,增加了企业的持有风险;最后投资商肯定不能够以工商业用电价格卖电给企业,实际售电价格肯定要比电网价格低......

笔者之所以非常肯定的说分布式光伏系统既定目标完不成,是因为分布式面临的上述问题不是政策能够完全解决的,更多是属于商业风险范畴。政策能够做的就是保证补贴年限,适当提高补贴力度,压缩总体装机规模,缩短投资商回收年限。

假设分布式系统投资回收期可以降低到五年,则以上投资商担心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即便存在风险,资本也会踊跃进入。他们愿意承担相应风险,毕竟分布式电站投资回报率很高。投资本来就是有风险的,国家不可能保证所有投资光伏项目都会获利,这不符合市场规律。但前提条件是一定要让投资企业值得冒险一试,如果回报期过长、风险又不小,中国分布式发展就将走入僵局,出现国家热情积极、企业观望等待的尴尬局面。

目前,分布式商业模式一篇空白,中国还没有发展到要规模的程度。只要具有成熟的案例就具有了说服力,在此笔者倒建议国家政策可以在明年适当提高分布式补贴力度,而降低原有装机规模,否则7.6GW的装机目标没有任何完成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