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光伏“踩踏”林地红线

发表于:2013-12-30 00:00:00     作者:彭俊勇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欲速则不达,在光伏电站建设领域快马加鞭的正泰集团不得不放慢自己的脚步,其最大电站项目踩踏了国家林地政策的红线。

12月25日,国家林业局发布通报,甘肃省永昌县河清滩1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严重违法占用林地,违法责任单位为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低级错误

“太阳能这个行业就像一匹野马,很难驯服。”正泰集团当家人南存辉曾这样评价太阳能行业,只是当时他可能没有想到,这匹野马确实会让人栽跟头。

2013年2月6日,正泰甘肃永昌100兆瓦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作为正泰当时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该工程曾被认为是正泰在该领域的正确决策。10个月之后,该项目成了南存辉口中的那匹“野马”。

在国家林业局发布的通告中显示,甘肃省永昌县河清滩1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严重违法占用林地,该项目自2012年5以来,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永昌县非法占用国家级公益林地62.9534公顷。违法责任单位为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隶属于正泰集团,作为集团的重要部门,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开发是其最主要的任务,而永昌项目则是其目前为止最大的开发项目,同时也是甘肃省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

“光伏地面电站建设中间,光照和土地是两个重要的因素,缺了哪个都无法进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告诉新金融记者,“这也是中国的地面光伏电站多数建设在西北部地区的重要原因。”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黄河水电公司格尔木20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等众多国内项目都位于荒漠地带。

事实上,不仅是在中国,几乎全世界范围内,大型的光伏电站基本上也都是建设在荒山荒地上面。“英利提供设备的葡萄牙茂拉光伏电站也是建设在荒地上面,放眼望去周围是橄榄树林。”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曾经告诉新金融记者。

通报显示,国家林业局将重点督办的18个严重违法占用林地项目中,正泰项目名列第一。

“这与占用林地的面积有关,63公顷林地将近1000亩,属于比较大的违规工程。”有业内人士表示,“光伏电站建设从土地上讲基本都是在荒山上建设,占用林地是个愚蠢的错误。”

2013年,国家林业局对全国林地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的数据显示,查处违法违规占用林地295项,其中建设项目276项、面积623公顷,平均每项不到2.5公顷,仅为正泰项目的4%。

所谓的非法占用林地,一般有三种表现形式:(1)未经批准占用林地,即未经国家土地管理机关审核,并报经人民政府批准,而擅自占用林地;(2)超过批准的数量占用林地,即少批多占林地,其中一部分林地的占用经过合法批准,一部分林地的占用则未经批准;(3)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占用林地,主要是以提供虚假文件、谎报用途或借用、盗用他人的名义申请等欺骗手段取得批准手续而占用林地。

“正泰这次属于犯了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错误,因为土地使用问题出现这样的漏洞在光伏电站建设中极为罕见。”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并认为,问题可能不光是正泰所导致,地方政府在其中同样难辞其咎。“正泰这样的正规企业,应该不会故意去犯这样严重的错误。”

“我们在建设电站的时候,避让树木是基本的原则。第一避免有树林,第二要避免国家公益林,而在占用其他无树林地的时候,保持草和其他植被的基本原态。”江苏一家著名光伏企业副总经理在电话中向新金融记者介绍,这样做的好处一是避免不必要的行政手续麻烦,同时也便于之后的电站管理。“到处都是树木,无论是建设还是管理都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没有企业会选择在树林里面建设电站。”

英利方面表示了类似的观点,“我们现在开发的情况,100%不会占用国家公益林,即使是商品林,只要有树的也不会占用。”

事实上,招商引资惹的祸,被认为是此次正泰新能源被点名批评的重要原因,其项目所在的甘肃永昌县,更是这次通报的“重灾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表示,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所谓的政绩,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对招商引资项目“大开绿灯”,导致大量违法占地,土地开发整理和工业园区建设已经成为林地流失的重要原因。

除光伏电站之外,永昌县农副产品运销加工建设项目也严重违法占用林地,自2012年8月以来,该项目未办理占用征收林地审核(批)手续,在永昌县非法占用地方公益林地2.8公顷,只是相对正泰电站占用的近千亩林地,该项目只能算是小儿科。

土地难题

光伏电站发展,土地问题是一个瓶颈,现在正泰正卡在了这个瓶颈上。

建设需要土地,而且是大面积的土地,而国家对土地实行的是最严格的控制措施。虽然光伏电站一般选择在荒山、荒漠地区建设,但还是避免不了与土地联系在一起。

据介绍,目前情况下,建设10兆瓦的地面光伏电站,需要占用的平整土地是250亩左右,山坡地的话理想状态下缓坡在400亩左右,一般实际占用需要450亩。

按照此数据,正泰甘肃省永昌县河清滩100兆瓦电站项目需要土地在2500亩以上,而国家林业局的通报是非法占地62.9公顷944亩,这就意味着一半以上的建设用地属于合规。

与一般人印象中不同的是,专业上讲,林地是指一切长有树木的土地,包括密林、疏林、灌木林等,有时也包括完全无林但以前曾有林而现在未作他用的土地在内。

在国土部门,一般区分为基本农田、非农地、建设用地等几种形式,而林业部门可能将国土中的未耕地规划为宜林地。简单地说就是,在国土部门那里是荒山未利用地,在林业部门那里可能就是宜林地。

“就是说,现在看你的电站范围内可能没有树木,但是也会属于林地,要接受林业部门的管理。”

事实上,在光伏电站建设上,遇到土地问题并不少见,业内众所周知的案例就是,在云南就曾经有过类似情况,最后是通过土地调规,更改土地使用情况,使该项目得以合法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在电站建设中,对土地的使用,国家支持的是征租结合的方式,即必需的管理用房、建筑用房等实行征用,而支撑电池板所使用的土地则采取租用模式,一般不改变原有土地的使用模式。

“建设光伏电站需要的土地手续相对比较严谨,一般需要土地部门和林业部门的同意才可以完成项目立项和开工建设,正泰项目早就已经开始发电,一般不会缺少这个程序,最可能的情况是,占用土地的面积和批准的面积不符合。”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另一种可能是,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批复,但是把控国家政策时度的掌握尺度不一,将没有树木的宜林地面作为荒地进行批复,做出的决策意见与上级管理部门不同。“也有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私自将树木砍掉,与林业政策造成冲突。”

而对于违规的具体原因,正泰方面对外保持了缄默。

但对于所有光伏电站来讲,违法占用林地想不被发现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某光伏企业电站建设负责人向新金融记者介绍,每年国家都会对林地进行航拍,很容易发现改变林地用途的情况,正泰近1000亩的电站违规项目,根本无法逃过航拍的检查。

“正泰的问题,很可能也是被航拍发现的。”

正泰的野心

如果没有国家林业局在年终之前的一击,2013年对正泰来说是不错的一年。

在被通报之前一个月,正泰新能源荣获2013年中国光伏电站“商业成就大奖”、“优质工程大奖”(杭州火车东站10兆瓦屋顶光伏电站)两项大奖。

作为全球低压电器巨头,正泰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并不是很早,并且也曾经走过弯路,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电站建设上,使其在光伏领域分到了难得的一杯羹。

2006年正泰开始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并逐渐成为这家企业的重要发力点,现在清洁能源、智能电器、股权投资三大领域中,清洁能源排在公司首位。

2012年,在整个光伏行业一片哀鸿的情况下,正泰在太阳能业务上逆市盈利1.06亿元,尝到甜头的正泰集团负责人曾称,2013年将继续追加投资,扩大规模。

目前,正泰建设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2吉瓦(1200兆瓦),总投资约130亿元。有媒体报道,有国际光伏权威评测机构曾经把正泰列为2012年太阳能产业综合实力全球第二强。

对于光伏电站,南存辉曾经表示,发挥正泰集团产业链优势,开发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带动光伏电站系统产品销售。到今年底在国内外建成光伏电站达1.2吉瓦,成为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光伏电站投资开发商。

“是不是最大这个很难说,正泰这几年在光伏上面的投入,尤其是在电站建设方面,确实是力度不小。”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在业内颇为高调,正泰在光伏领域仍然只能算是后来者,在衡量光伏企业实力的重要环节——组件产量上,其还是小字辈。即使是其建设的电站项目,有时也需要采用其他公司的产品。

就在国家林业局发出通报10天之前,正泰刚刚与全球十大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的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共计12.96兆瓦的组件供应合同。当时预计此批组件将于2013年12月交付,并将用于正泰在甘肃永昌县的项目。

只是现在,这批产品是否能够按照计划如期投入发电,成了未知数。

对于正泰等18个违规项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表示,“违法必惩。”他说,“要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落实林地保护红线,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建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追究制度。要通过对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

虽然在业内颇为高调,正泰在光伏领域仍然只能算是后来者,在衡量光伏企业实力的重要环节——组件产量上,其还是小字辈。即使是其建设的电站项目,有时也需要采用其他公司的产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