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通威刘汉元:放开市场手脚 经济就能大发展

发表于:2013-12-26 08:49:00    

      观点

改革,成为从2013年过渡到2014年的热词。作为四川以养鱼这项传统农牧业起家的通威集团,在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的带领下,已经走在了变革的前沿。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专访时,刘汉元指出,集团将密切关注和进一步加大农牧和新能源两大主业的投入,尤其是尽快让清洁、环保、可持续的光伏新能源早日惠及全体国民。

畅谈

  展望2014年

☆经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

☆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

☆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导思想:全面深化改革

30年的改革开放,60年新中国的发展,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尊重市场、允许市场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放开市场各参与方的手脚,经济就能大发展。”

——刘汉元

最大亮点: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一定是以尊重市场为前提,让市场自己决定各种资源的配置,决定产业的布局,一定要让市场自己整合,根据市场的需要配置资源并自然形成合理的选择。这是非常关键的。”

——刘汉元

  逆势求发展

  冲刺光伏产业 预计明年迎来春天

即将过去的2013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仍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一直看好光伏行业的刘汉元早早就进入这个新兴行业,但光伏行业在近几年经历了跌宕起伏,中国光伏行业经历了欧美“双反”调查、海外市场遇冷等一系列挫折。

通威在逆势中发展如何?刘汉元说,“通威持续保持了良好态势,特别是7月以来国家密集出台各项光伏新政对整个行业形成的利好和刺激,对通威和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

刘汉元始终青睐光伏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今年9月,通威以8.7亿元价格收购全球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单体规模最大企业合肥赛维,11月,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两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得到快速有序地恢复与推进。接手合肥赛维,初衷是什么?刘汉元说,早期主要是想在国内产能存量上做文章,将消耗当前存量作为首选,以后适当地发展增量用以配合和补充。“我认为这种选择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对尽快进入适度和较大规模的生产,是理性的、有效的选择。”

而对于光伏产业市场目前的低迷,刘汉元说,“光伏市场不仅具有高成长性,且需求潜力巨大。光伏产业的春天临近已是行业共识,最多就像我们现在和明年春天的距离。”他更乐观地估计,“根据目前光伏产业仍处初期过剩期的判断,它走出困境、走向春天是迟早之事,我乐观地预计在明年春天会有变化。”他表示,自己始终相信,“我国光伏行业近两三年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优胜劣汰的行业整合,在调整后,大家会在投入和未来的发展上更加理性、更加冷静、更加成熟。”

关注新能源

  未来,自家屋顶或可以光伏发电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通威集团的计划是什么?又有什么新的目标?刘汉元笑称,“集团今天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十分明确,一定是在自己的两大主业里,为国家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关及社会利益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领域中继续稳健、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