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应用材料西安开发中心“缩水” 公司回应称市场低迷超出预期

发表于:2013-12-25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应用材料全球开发中心落户西安,曾一度刷新了陕西最大外商投资工业项目纪录,而该公司于2009年在西安启用的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更号称世界最大。然而,由于光伏行业持续低迷,该中心已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有消息称该中心或将在年后关闭。

日前,记者向应用材料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应用材料西安公司)求证,该公司回应称,由于市场低迷的时间比预期还长,公司已减少在西安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的部分资产规模,从而减少公司能源与环境解决方案事业部的运营开支,直至供需出现平衡;公司正在积极帮助西安建立一个包含全球采购项目在内的半导体产业链。

作为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的领头羊,美国应用材料于2006年在西安高新区设立全球开发中心,该中心一期投资2.55亿美元,是应用材料公司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机构。

据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官网显示,2009年,应用材料在西安建成了面积约4万平米的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为全球最大。

然而,该研发中心在建成启用两年后,光伏行业便陷入一路下挫的困境,应用材料亦难幸免。近日有消息称,该中心将于年后关闭,办公大楼3层已出租给三星电子。

记者前往应用材料西安公司,但未获允进入公司。该公司门房登记册显示,确有三星电子人员进出。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具体情况我不清楚,可能是三星电子的员工在这里进行培训。”

据应用材料西安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材料,西安全球开发中心担负着为客户、合作伙伴及自己的员工提供半导体和太阳能光伏制造技术的全方位培训,包括最新设备技术、先进工艺控制方法以及工厂自动化软件等。

而对于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可能宣布关闭的传言,应用材料西安公司表示,由于市场低迷的时间比预期长,因此公司在今年初减少了在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的部分资产规模,重新部署部分技术人员。这些举措将减少能源与环境解决方案事业部的运营开支直至供需出现平衡。

但对于太阳能产业的前景,应用材料则表现出较为乐观的态度,“公司仍然对太阳能产业的长期发展保持坚定信心”。

应用材料发布的2013财年财报显示,公司以光伏产品为主业的能源与环境解决方案事业部,在2012财年和2013财年GAAP运营亏损额分别为6.68亿美元和4.33亿美元。

在2013财年,该事业部的订单额为1.66亿美元,同比下降15%。净销售额为1.73亿美元,同比减少59%。

据上述财报显示,在应用材料业绩构成中,贡献最大的为半导体产品事业部,其在2013财年的订单额为55.1亿美元,同比增长4%,净销售额为47.8亿美元,同比下滑14%,GAAP运营收入为8.76亿美元。

相比起令人失望的光伏产业,应用材料在未来一段时期,将寄望半导体产业发力。此前,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o狄克森表示,展望2014年,随着半导体和平板显示设备产业的客户未来更大的投资,以及晶体管和内存技术的变革,将会突显我们更强的优势。

而作为美国总部之外的最重要的战略发展基地,应用材料西安全球开发中心亦开始转变。

据应用材料西安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应用材料正在积极帮助西安建立一个包含全球采购项目在内的半导体产业链,通过将国际标准和规范引入中国,加速本地相关企业在品质与专业水平与国际接轨,带动上下游半导体配套企业,推进产业的发展。

应用材料西安全球开发中心设有12英寸(300毫米)半导体技术培训中心和8英寸(200毫米)半导体演示和开发实验室,可为客户、合作伙伴及自己的员工提供半导体制造技术的全方位培训。但对于这项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应用材料西安公司并未透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