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安证券:光伏行业处于反转阶段 或继续向好

发表于:2013-12-19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3年光伏行业经历了凤凰涅磐,我们认为行业大周期的反转趋势已然得到确认,光伏上市公司在前三季度盈利状况逐渐好转, Q2、Q3已有较多企业陆续实现了营业利润的转正。我们认为行业回暖的实质源于整体供需关系的改善,一方面经历了近两年的行业整合之后,国内组件产能由最高时约50~60 GW缩至目前约26GW左右的有效产能,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日本、美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保障了全球今年可能36.5 GW新增装机量和约17%的增长速度。展望2014年,我们认为行业转好的趋势仍将继续,基本面应属整体温和回暖而非突飞猛进式转好。2014年全球新增装机可能达到44 GW,增长21%,一线大厂将保持满产开工率,同时部分有实力小厂可能复产代工。

新兴市场需求占比将继续提升。2013年是光伏需求格局驶向新世界的分水岭,以德国为代表欧洲地区由于政策变化导致装机量大幅下滑,而以中、美、日为代表的新兴地区装机需求迅猛增长。对于2014年,我们认为这种占比格局仍将继续,欧洲需求有可能回升,中国、美国继续保持增长,日本可能小幅下滑,其它新兴地区如印度等将实现较快增长。

明年供需关系可能处于平衡状态,产品价格可能保持平稳略降态势。我们估计目前国内组件环节的有效产能可能在26 GW左右,预计2014年中国厂商面临的需求可能也在26 GW左右,因此明年对于国内厂商而言供需可能比较匹配。此外,据我们统计,2014年全球主要硅料生产商产能约为28万吨,因为预计全求新增装机需求可能在44 GW,对应硅料需求约为24.6万吨,再考虑到半导体产业可能约4万吨的需求,所以我们预计2014年硅料供需可能也处于平衡状态。因此,我们认为2014年各环节价格可能保持平稳略降的态势。而由于日本明年可能会调降补贴,以及中国装机可能因为分布式低于预期而出现全年装机前低后高的局面,所以明年可能会出现短期的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导致价格阶段性上涨或下跌。此外,区域市场价格差异仍将存在,欧美日市场的组件售价较高,而销往其它新兴市场的价格较低。

我们认为目前的光伏行业处于反转回升阶段,维持行业“强大于市”的评级。展望2014年,我们认为光伏板块将进入更加注重成长性的阶段,因此股票业绩增速和估值水平可能比2013年政策趋势性行情时更为重要。在产业链各环节中,电站业务仍可看好,上游具有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也可关注。此外,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应是选股的重要指标之一。综合估值、行业逻辑和资产负债率指标,在A股光伏公司中,我们看好阳光电源和隆基股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