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规范管理综合点评

发表于:2013-12-17 10:20:37     来源: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
  一、舆情综述

12月9~15日,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监测到电力行业相关信息10568条。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的出炉受到媒体和专家的热议。此外,国内动力煤价升破600催热进口煤、能源局并网监管升级治“弃光”顽疾、八成光伏企业逃过双反大棒、部分光伏组件商退出电站业务等话题也备受关注。

二、案例解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印发

1.事件概述

1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投资企业、专业化合同能源服务公司、个人等作为项目单位,投资建设和经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办法》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项目备  案、建设条件、电网接入和运行、计量与结算、产业信息监测和违规责任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这是继国家能源局8月29号发布《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以来,针对分布式电站出台的又一指导性文件。

2.媒体及专家观点

通知中,对于享受电量补贴政策的项目,由电网按月“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按月结算余电上网电量电费。业内人士评论称,这种按月“转付”,按月结算,直接售电,非常给力。如果在其20年的运营期间按实际发电量逐年发放,这就要求开发商前期投入大量资本金,中小企业很难承担前期巨大而长期的投入。对于已经习惯了“赚快钱”的光伏电站开发商来说,这种细水长流的收益模式显然不对胃口。

———每日经济新闻网

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对于光伏产业而言意义重大,光伏企业对国家层面出台的补贴政策、并网政策、监管政  策、信贷政策非常关注,之前已经陆续有相关政策颁布,国内光伏巨头也曾给予极大肯定,光伏产业的企稳回暖似乎已成定局。无论如何,分布式光伏产业政策的出台必将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有总比没有强的感慨也多多少少反映了部分企业和投资者的真实心态。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

我国光伏产业逐渐走出低谷,产业复苏的迹象日益明显,并网政策、补贴政策、信贷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出台将为产业长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制约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等问题将会陆续解决,国家层面对光伏产业重视力度的大幅提升将产生巨大影响,来年光伏产业有望进入大繁荣阶段。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

分布式电站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小型企业参与建设。对中小开发商来讲,项目前期融资仍然比较困难,这将成  为国内分布式市场启动的瓶颈。虽然国开行已经给予了政策支持,但在实际的项目运作中,如果不解决担保等具体问题,企业项目贷款仍很难筹措,对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制约显而易见。只有分布式电站本身的价值属性尽快得到金融机构的认可、打开项目融资通道,才能真正完善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大环境。

———平安证券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

3.分析师点评

《办法》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投资企业、个人等作为项目单位,最大限度地拓宽建设经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体,此外,明确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缩短了分布式电站的审批流程,这将有助于提高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效率,加速分布式的推广,对国内分布式能源发展将会起到实质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