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能源,且行且审慎

发表于:2013-12-13 00:00:00     作者:于涛 张佳宁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加,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

分布式能源的理念是“藏能于民”,通过分散式生产、大电网统筹的方式,实现能源的多渠道供应和多层次开发。分布式能源系统有助于优质能源的梯级利用,能够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既节能又减排,对于缓解全国性雾霾,实现大气污染防治起到重要作用;另外,发展分布式能源,既可以提高国家能源自给率,还可以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 国情制约 ]

然而,实现分布式能源的普及一直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难题,我国也不例外,其根本原因还要归结到我国经济发展阶段与能源供应方式不相适应的基本国情上来。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指出,我国目前电力提供主要依靠大型火电机组、火电站、大型水电基地和大型风电基地,这些基地很难与电力的负荷中心自然重合,特别需要能长距离输电的大电网予以配合,我国社会的发展还没有进入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后工业时代,中国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建设,因此,某些高耗能工业是必不可少的。西方国家的基础建设基本完成,目前主要的电力需求是居民用电。国外大力提倡分布式能源,是因为他们的社会已经发展到了比较适合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阶段,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更热衷于发展一家一户,自发自用的光伏发电和分布式能源。

[ 技术风险 ]

在柏林召开的“2013国际智能电网论坛”上,通过对300多名参会专家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超过三分之一专家认为,分布式发电是导致大停电风险提高的三大因素之一,也是提高供电可靠性与安全性的四个关键技术之一。如果掌握好这些核心技术,分布式将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方式,反之,则会对系统运行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

张博庭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当前要大力提倡发展分布式能源的原因是我国的光伏行业现状所迫。光伏制造业以前几乎完全依赖国际市场,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行业发展损失惨重,因此,为了挽救这个行业国家必须要拉动光伏产业的内需。但是,光伏发电技术还不够成熟,所以,在转换效率和储能技术没有取得突破之前,光伏发电还不能成为主流。张博庭呼吁,不可把分布式发电的美好前景当成现实,更不能因此放松包括核电建设在内的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基地以及为之配套服务的高压输电网建设,尤其是大型龙头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其水资源开发和清洁能源开发的双重作用,对我们国家当前的社会发展和能源保障是不可或缺的。

[ 观念转变 ]

另外,实现分布式能源发展,还需要国民转变传统的用能观念,正如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所说,“分布式电源承担着将电力用户由消费者角色转变为生产者的重要作用。”她补充道,因为新能源是实现能源行业民主化的重要方式,而民主化的含义就是人的参与,传统的能源行业,都是大批量运作,个人投资很难进入,可再生能源规模小,投资门槛较低的特点则给民众或私人参与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

鉴于此,政府引导则显得尤为重要。蒋莉萍以美国为例提到,美国在分布式电源发展的初期,就采用“渗透率”指标引导分布式光伏发展,有效的避免了过于集中接入所带来限出力和电网改造投入 。

面对自身缺陷和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之路,的确困难重重,但我们相信,只要以积极的态度,借鉴各国丰富的经验,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我们就能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分布式能源发展道路,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实现能源文明。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