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8个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撬动1.8吉瓦市场

发表于:2013-12-12 11:00:41     来源:证券日报
  8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296号),批准了全国18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建设项目。

根据获批示范区建设项目名录,在列其中的项目业主有民企亦有国企、央企,包括中节能、英利、中兴能源、向日葵、中广核、招商新能源、东方日升等公司的15个独资投资主体及3个合资投资主体。

此外,根据相关报道,这18个示范区项目建设将于2015年全部完成,总装机容量达1.823吉瓦,其中2013年开建749兆瓦。而最为关键的是,透过此次通知,管理层已基本将分布式光伏补贴额定为了0.42元/度。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界人士均表示支持,并认为这将是我国光伏分布式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式进展。

向日葵受追捧

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同年10月,国家电网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意欲化解“并网难”。

今年6月14日,国务院提出六项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措施(俗称“国六条”);6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工作会,提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工作方案》。

而此次公布的18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建设项目,正是此前各地根据《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向国家能源局申报,并最终获批的。它们分别为: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北京顺义、上海松江、天津武清、河北高碑店、河北保定英利、江苏无锡、江苏南通、浙江绍兴、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江西新余高新区、山东泰安高新区、山东淄博高新区、广东三水工业园、广东从化明珠工业园、深圳前海、宁波杭州湾新区等。

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2013年至2015年)里,仅这18个项目组成的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集群,便将为我国创造1.823吉瓦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而刨除将于2013年开建的749兆瓦,2014年至2015年(还将建设1.074吉瓦),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集群平均每年可创造光伏新增装机容量537兆瓦。

对此,优太新能源副总经理刘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对行业而言是一重大利好,其宣告了中国光伏分布式市场的正式启动”。

在A股市场,率先发布入围“国家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消息的向日葵也获得了投资者追捧。截至8月20日收盘,公司股价飙涨5.16%,报收于12.85元/股。

根据向日葵公告,公司于今年6月份申报的“浙江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该项目实施地点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滨海产业集聚区内部分公司厂房屋顶,到2015年规划容量为150兆瓦,总投资约13.81亿元;其中,预计2013年实施容量为49MW,所发电力70%以上自用。

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向日葵董秘杨旺翔对记者表示,“在项目获批后,相关的建设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该项目的实施,对公司大规模开展国内分布式项目的实施、国内市场的拓展以及树立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对于向日葵而言,近期可谓喜事连连,就在不久前,公司刚刚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46%。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