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信部公布首批合规光伏企业

发表于:2013-12-04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工信部出台《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至今仅3个月,一份光伏合规企业的拟公告名单就已出现在工信部的网站上。作为光伏行业整合的重要一步,此举将加剧产业“两极分化”。一些无法达标的企业,如果不能通过有效整合、技术提升而踏入光伏合规行列,将无法享受国家一系列的政策及信贷授信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光伏企业约有500多家,但此次进入第一批光伏合规名单的只有134家,涵盖了多晶硅、硅锭(多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组件企业,以江苏为最多。

目前,正在执行重整计划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未能入围,“尚德系”的电池企业——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则过关;此外英利绿色能源下属分公司——西藏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顺风光电(无锡尚德收购方)也未能进入名单。其中,顺风光电没有入围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其2012年缺乏足够的业绩支撑。

在多晶硅行业,国内40多家多晶硅企业仅11家企业入围。一位知情人士表示,30多家未入围的企业,主要是由于在2012年出现停产所致。按照规定,年度产量需达到1500吨。如已转让给通威集团的一家合肥企业就未能进入该名单。

有光伏行业分析师表示,国家提出的规范并不低,如产量方面,除了多晶硅公司要达到每年1500吨之外,硅片公司则需要有2500万片的产出。另外,国家对光伏企业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技术要求,如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不低于16%;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14.5%。这些硬性指标会让一些在2012年生产不正常、技术并不算很先进的企业都无法拿到通行证。

有行业专家称,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兼并重组或技术提升,那么未能入围的光伏企业可能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

“其中最大的影响莫过于难以享受应有的银行信贷以及出口退税。”上述光伏行业分析师表示,尽管国内的光伏组件需求已较大,但日本和美国市场的光伏需求在2013年至今都有抢眼的表现,因此“出口退税”依然是一个对光伏企业最具吸引力的政策之一。所以,不能达标的组件企业必须要提升自身的产能,或通过被收购而重获生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