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他山之石:浅谈德国光伏发电经验与政策

发表于:2013-11-20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在京举行的“2013光伏领袖峰会”上,来自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能安全部能源与环境国际事务、可再生能源处处长 Martin Schpe介绍了德国光伏发电的经验和政策。本版节选部分内容与读者共同分享。

德国是首批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欧洲国家。1990年,德国在通过了“十万屋顶”项目之后,德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中得到飞速发展。到今天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安装的大量光伏项目中,有1/3在德国。

如果回过头来看一看,没有人能预测到可再生资源、尤其是光伏能源能够这么快速地增长。在过去的三年中,太阳能在德国所获得的投资在可再生能源中是最大的,几乎占到了整个新能源投资的60%。

当前,全球光伏成本已从2006年的5欧元/瓦降到去年的1美元/瓦,并且保持了继续下降的趋势。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研发方面、鼓励创新政策与市场渗透等方面的支持。国际光伏研究机构持续开发高效光伏电池;德国、意大利、法国、中国、日本等国家的大力推进;上网电价政策对光伏产业发展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德国光伏的发电量已占到国内总发电量的5%,未来几年仍会飞速发展。在过去十年中,德国已经看到,产业的快速发展最终使终端用户直接受益,在屋顶上安装不需要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加速了德国的光伏电价的降低。

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化石燃料将会被可再生能源来逐渐替代。预计到2050年,德国80%的电力能源都会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与过去相比,德国会把政策覆盖到风能、水能,以及其它的可再生能源。

德国在制定能源政策的时候有三大目标。第一个就是,安全。加速降低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度;第二是,进一步降低能源行业整体成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第三个是,采用的能源应该是非常清洁。

实现这些目标,德国将面临很多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高效的支持政策。对于光伏行业来说必须要进行下去,而且要持续进行改进,确保投资者具有可预测的回报率。2006年,光伏组件的成本比之前一年降低了2%,整个产业的发展也出现了产能过剩、导致产业链面临难题,很多企业在这一轮整合中倒闭,但是也应看到一些新企业进入到这个市场中来。所以,对德国中小型企业来说,他会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市场,尤其提供一些定制化的产品,相信这个历程将会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光伏市场将会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第二,优惠的上网电价促进了光伏的发展,提振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对于光伏来说,未来想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新技术、高质量、新市场的开拓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第三点,光伏支持的政策到期之后需要建立新的模式以适应市场。随着技术的推进,消费者购买并安装自己的光伏体系,从而降低自己的电价方面支出。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自给自足,已成为一个新的生产者,这对光伏组件的分散化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协调的作用。

另外,像医院、超市、办公楼,在白天使用高峰,对它的用电量进行评估,这对于美国、欧洲,尤其对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来说,是非常适应的模式,在此方面,中国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具有创新性的新能源城市项目的建设。

在今天,光伏和风电占到了整个德国能源市场相当大的比例,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这需要在供应方和需求方提升灵活度,促进基础负荷、中度负荷和高度负荷的调风;对大项目做好充分的市场准备;加快对电网尤其智能电网的拓展,这是对行业来说是最便宜的、一个最具成本效益的做法。同时,也需要更具有创新性、成本效益整体的解决方案出现,提升光伏在电网中所占的比例,只有到那个时候,光伏才能够成为主要电源。

(Martin Schpe)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