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信息公开比尚德重组更重要

发表于:2013-11-19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一段时间内中国光伏产业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整合,整合最有代表意义的莫过于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其重整事件中最吸引眼球的已经不是顺风光电愿意付出31还是60个亿,而是10月30日无锡国联突然宣布投资1.5亿美金入股无锡尚德的母公司尚德电力。但是笔者以为:比这一切更重要的是尚德的实际控制人必须向关系人迅速公开一切应当公开的信息。

消息甫出,笔者是把无锡国联之举视为必要之举:顺风光电解决债务,无锡国联解决短期营运资金,正应了那句“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第二日有财经记者电话笔者:无锡国联耍了顺风光电。上网一看,已有《尚德收购案“局中局”》、《尚德重组疑云》、《尚德老东家王者归来,无锡国联才是最大赢家》数篇佐证。忙与一位略知消息的企业朋友通话,才使笔者又回归初始判断,并认为新闻“盆友”又在语不惊人死不休。

第三日见到一位英利高管难免聊到此事,竟然与新闻“盆友”感觉相似,并结论无锡国联终将控制尚德。如果确如各类消息所说:无锡国联入主尚德电力,P4工厂又不在无锡尚德资产包内,郑建明岂不成了冤大头?联想不久前英利投标无锡尚德不成,老苗那句“我们过去打败过他,今后还会打败他”好像也在表达着某种不满。笔者提到研究尚德时得不到股权数据,不想却被告之:参与其重组几个月的英利竟也得不到应该得到的信息!至此,笔者更愿意相信尚德的重组好像确有“内幕”。

正常的事情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为正常,正常的事情按照不正常的程序进行为不正常。所以会有不正常必然会有不正常的原因,不正常的原因不解释,对老百姓可以,对上市公司不可以。

上市是为了融资,上市公司又称公众公司,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必须脱光了衣服给别人看”的公司,这样公众才会投资你。尚德电力是上市公司,它的重大重组信息必须向投资人公开。对于社会发生的大事,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在猜想中生活;对于上市公司发生的大事,投资人是绝不会在猜想中投资。

坊间所以会有无锡国联假借无锡尚德重组领导小组之手挤走天合等竞标公司之分析,所以会有无锡市某领导打招呼等待顺风光电来投标之传闻,是因为关系人得不到必须的知情权,是因为公众猜想的事情得不到猜想的办理,于是猜想就变成了结论,于是好事也会被误读,于是坏事更容易被相信。

重组重来都是商机,更何况尚德这样的巨大商机,国有、民营、公心、私心各种利益集团虎视眈眈,即使在国外成熟市场也难免俗。问题的关键是,成熟市场有着一套成熟的办法和保证办法实施的法律手段。遗憾的是,在中国相关法律不是没有,抑或是缺少法律意识,抑或是违反了法律也无人制裁。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就成为影响中国市场化进步的重大原因。
什么叫市场化,公开、公平、公正,这是资本市场的核心,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的基石。围绕无锡尚德重组,信息的不公开会让投资人退却;不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重组结果会让关心中国光伏产业的人们失望。所以尚德重组信息的公开,事关投资人,更事关中国的社会进步。

对于当前中国,无锡尚德重组信息的公开比重组本身更重要。

资料来源:

《老大铩羽而归 尚德太阳能花落“抄底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