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讨光伏产业发展新趋势

发表于:2013-11-14 09:30:52    

索比光伏网讯:“在政府和电网企业政策利好消息接连出台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开始将目光瞄准国内市场。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整个光伏产业出现了向好的迹象,光伏行业正渐渐走出低谷,寒冬就要过去,春天即将来临。”11月11日至12日,2013光伏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各位光伏企业的掌门人纷纷对光伏产业的强劲反弹表示出憧憬,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在谈到光伏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时,更是做出上述表态。

从2004年至今,光伏产业经历了两次大起大落的过程,一连串的上升期、调整期、剧烈爆发期、再调整期,让光伏产业的发展呈现出跌宕起伏的“M”型曲线,在经历了欧美“双反”调查、海外市场遇冷等一系列挫折后,光伏产业正在经历触底反弹。不过,在这次光伏领袖峰会上,各位光伏企业领袖谈论最多的话题不再是如何加大对欧美市场的出口,而是如何加大光伏发电并网力度,如何开拓国内市场。

政策利好促国内市场繁荣发展

“在经历了2005年到2008年的辉煌、2009年到2012年的低谷后,伴随着贸易争端的和解和国内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我国光伏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曙光。”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家俱乐部顾问委员会主席毛如柏在2013光伏领袖峰会开幕式上鲜明地表达了对光伏产业即将再次迎来发展黄金期的乐观态度。

这一系列利好政策在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看来,基于两个出发点,一是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电力需求必将持续增长,在终端能源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二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在污染防治、节能增效等方面国家持续增加投入为光伏产业等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引擎。“国家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划,包括能源总体规划,核电、生物质能、太阳能专项规划,出台了若干支持绿色电力发展的政策,包括产业政策、技术规范,还有很细的专业领域的实施方案和政策,这都表现了政府对绿色电力的支持。”何勇健表示。

2012年,为保障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我国加大了对光伏应用的支持力度,先后启动两批“金太阳”示范工程,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认为,这些国内光伏应用的政策支持,开始扭转了过去光伏产品单纯依靠出口的局面,“光伏产业从过去过度依赖欧美市场,发展到国内外市场均衡快速发展,这在国外市场萎靡的情况下,提振了光伏产业向内发展的信心。国内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整个中国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平衡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