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电价补贴设上限是利好

发表于:2013-11-14 09:37:52    

索比光伏网讯:昨日,有媒体称,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透露,国内光伏上网电价补贴额度未来有望设定上限,以引导产业理性发展。他表示,随着装机量的增长,电价补贴的压力也很大,会考虑限定电价补贴上限。

此话一出,光伏股应声下跌,截至昨天收盘,太阳能概念股83只股票,仅光电股份一家微涨0.39%,其他82只股票悉数下跌,其中,东方日升(300118,股吧)、华帝股份(002035,股吧)、向日葵等7只光伏股深跌超过5%。

此前,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发布,光伏股一度成为市场热点。从今年7月开始,国务院、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光伏救市政策纷至沓来,其中尤以补贴政策影响最大,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9元、0.95元、1元标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

形势一片大好之下,能源局的“上限”说让行情急转直下。但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股票普跌只是暂时的,设定上限从长期来看是好事情。

浙江一家光伏企业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设上限肯定是对全国总盘子的一个指导性规划,然后对各个省份有具体指标,补贴前先切好蛋糕。再者,设定上限的一个原因是担心用于补贴的钱不够,实际上,国家在销售电价中开征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标准从2012年的4厘/度一路上调至现在的1.5分/度。对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因此不用担心断给。

一位光伏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盘子应该在450亿到500亿元之间,今年国内总安装量在8.5—9GW之间,照这个标准,补贴的总额大概在50亿左右。所以说“余粮”充足,两三年之内不会有问题。

在上述研究员看来,执行上限的另一个原因是对产能的合理控制。“大跃进肯定不好,限定上限之后,能实现平稳的发展。此外,有一个电网接入限制,如果某个地区光伏发电量超过一定比例,对电网平稳安全的运行会造成影响。”

对于具体上限是多少,业内的说法也比较乐观。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的《关于征求2013、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意见的函》,要求在不出现弃光限电的情况下,2014年光伏发电的建设规模较今年提高两成,达到12GW。“如果设上限,肯定不会低于12GW,而12GW的规模已经很可观,实际增长达到30%到50%,所以光伏企业受到的影响应该有限。”上述光伏企业副总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