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储备大有商机

发表于:2013-11-14 09:38:57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的一大缺陷,也是比较明显的一个缺陷就是,没太阳的时候不能发电。现在,特斯拉(Tesla)、比亚迪(BYD)和博世(Bosch)等多家公司都推出了新一代锂离子蓄电系统。它类似于电动汽车蓄电池,只不过储备的是住宅太阳能系统发的电。它就相当于在你家里放一块大电池,然后把你家屋顶太阳能系统发的电存储在里面,以备雨天之用。

这种系统的优点是停电时它能为你家的照明和家电提供1-2天的电力。你还可以在用电的时候进行控制。实行浮动电价的地区,也就是说峰值时段电价较高的地区,普通家庭可以在谷值时段储备太阳能电力,然后在峰值时段使用——比如某个炎热的下午,家家户户的空调都嗡嗡作响的时候。

它对电力公司也有好处。大量太阳能电池可以帮助电力公司将可再生能源整合到电网中。太阳能时断时续,也就是说它会突然涌进电网,也会突然消失,从而造成供电不稳。把太阳能电力存储下来就能消除这样的波动。今年10月份,加利福尼亚州监管部门要求电力公司在2020年之前将其可再生能源电力储备能力提高到1.3吉瓦,大大促进了太阳能电力存储的发展。

不过,太阳能电力存储的一大障碍是成本。这类系统造价很高,而且还不清楚回报率如何,甚至都不知道能否产生回报。中国电池制造企业比亚迪的太阳能电池系统售价介于3000-10000美元(18435-61450元人民币),具体价格视电池规格而定。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持有大量比亚迪股份。截至目前,比亚迪的这些产品在欧洲一直销路良好。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李柯说:“欧洲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个市场,同时还因为欧洲政府推出了很好的奖励机制。”

美国的情况则有些不同。在美国,太阳能电力存储没有补贴。李柯认为,租赁模式——就像屋顶太阳能系统供应商SolarCity和SunRun所做的那样——也许会激活美国市场(家庭不必承担前期成本,只需每个月支付较少的使用费)。

虽然存在定价问题,但越来越多的专家相信,随着电池产量上升,技术进步以及成本的最终下降,太阳能电力存储有着光明的长期前景。布隆伯格能源(Bloomberg Energy)预计,到2020年,太阳能电力的电池存储成本每度可下降57%。投资研究机构Lux Research估算,得益于来自日本和德国的旺盛需求,全球太阳能系统及电力存储市场的规模将从今年的不足2亿美元(12.29亿元人民币)猛增到2018年的28亿美元(172.06亿元人民币)——这个消息对希望摆脱供电网络限制的家庭来说一个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