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化解产能过剩 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拟设上限

发布时间:2013-11-13 08:57:20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国内光伏行业已出现复苏,业内预计今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量为8.5~9MW(兆瓦),成全球第一。

不过,11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对记者透露,国内光伏上网电价补贴额度未来有望设定上限,以引导产业理性发展。行业人士表示,由于产能过剩,行业回暖可能只是暂时的。

此外,据了解,工信部正在加快制定《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互相参股。目标是未来形成3~5家企业为主体品牌,能够占据市场75%的份额。

上网补贴拟设上限

8月30日,发改委正式出台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9元、0.95元、1元标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标准出台后不到两个月,国内多晶硅价格从12.25万元/吨攀升至13.28万元/吨以上,涨幅超过8.4%,行业出现复苏迹象。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认为,2013年是光伏产业的“恢复之年”,国内总安装量在8.5~9MW之间。明年我国每季度的市场需求,至少也在2~3MW左右。

何勇健表示,随着装机量的增长,电价补贴的压力也很大,会考虑限定电价补贴上限,引导产业理性发展,并不是所有的装机量,都可以通过补贴来扶持,这对光伏企业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还不好说上限是多少,要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才能确定。”

按国家能源局规划,“十二五”末,光伏装机量将达到3.5GW,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称,未来3年每年平均装机1GW,补贴数额会越来越多,能不能持续?会补到什么程度?都还不知道。

对于现有补贴政策,何勇健表示,落实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全额保障性收购、优先调度政策难以有效落实;电价补贴审批支付过于繁琐,补贴资金到位时间平均滞后超过20个月,未来还要改进。

电价补贴最直接利好的是下游光伏电站。但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说,国家相关政策让光伏电站经营有所改善,但对上游组件制造企业支持力度不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化解产能过剩 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拟设上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