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化解产能过剩新举措解读

发表于:2013-11-07 00:37:15     来源:新华社
 淡化GDP考核 突出结构调整--解读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化解产能过剩新举措

近期,《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尤为突出。

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召开的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电解铝阶梯电价制度正在抓紧制定;2015年底前全国将淘汰炼钢和炼铁产能各1500万吨、水泥产能1亿吨、平板玻璃产能2000万重量箱;各地还将取消过剩产能行业用地优惠政策等。

产能严重过剩,发展不可持续

《意见》将改革重点锁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五大严重产能过剩行业,并规划未来五年化解产能过剩的“路线图”,凸显了一些领域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

据国家统计局等单位的数据,2012年底,中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说,我国钢铁产能分别达到10亿吨左右,足以满足“十三五”时期需求。“钢铁工业正陷入严重过剩,特别是低端产能绝对性过剩。”而同样是产能过剩的船舶行业,产能利用率也只有75%左右,低于国际正常产能利用率80%的水平。

“国家2004年对钢铁项目实行核准制,但因不坚决、不到位,效果不大。钢铁行业无序扩张,不合规的比例高达六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说。

权威部门警告,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化解,势必会加剧市场恶性竞争,造成行业亏损面扩大……直接危及产业健康发展,甚至影响到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位钢铁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今年煤炭价格比去年跌了三分之一,但卖一吨钢的利润还不够买一根冰棍,即便如此,寒冬季还未真正到来。

《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则称,中国钢铁产量过剩或加剧中欧贸易争端。“中国在过去的几年间生产了过多的钢铁……这引发欧洲同行的抵触和警惕。”

与此同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过多,导致环境恶化加剧。

“近年来,部分行业陷入过剩、干预、再过剩、再干预的怪圈,甚至连光伏、风电这样的新兴产业也出现过剩。”国务院参事汤敏说,“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