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推进难在哪?

发表于:2013-10-23 09:24:18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座谈会,召集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潜力较大的部分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电网企业、光伏发电投资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和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共同研究部署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相关工作。

继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与光伏产业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然而《中国能源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政策利好不断,但相关企业却表示,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预期前景仍不明朗。

政策到位还需配套细则跟进

“国家分布式光伏补贴敲定0.42元/千瓦时后,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申请迎来小高潮,但由于具体的操作细则未能及时跟进,投资商对于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只能是继续观望。”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眼下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情况可以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

相形之下,西部光伏电站建设却在短时间内以吉瓦级别速度猛增。有国内组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大组件企业一度供不应求,满产运行也无法及时满足急速增长的西部光伏电站建设需求。

据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近期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7省、市,共启动18个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示范项目避免分布式光伏开发商与电网直接交涉。

“由于缺少合作的商业参考模式,园区与业主的谈判不顺。项目要求年底实现并网,我们觉得难度非常大。”一位成功申报了示范园区项目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示范园区项目毕竟是少数。更多投资者关注非示范区项目如何享受分布式光伏电站优惠政策。许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商表示:“我们对何时能拿到国家的补贴,心里没有底儿。”

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说:“部分光伏企业因为分布式光伏和自身产品销售和业务转型相关,有较高的投资积极性。因此,在电站收益率低、资金回收周期较长的情况下,补贴及时和政策到位对他们非常重要。目前,国家需要进一步出台操作细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