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融资和产权问题难解 分布式光伏示范区过半未开工

发表于:2013-10-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距离名单公布已有一月有余,但此前备受瞩目的第一批18个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目前绝大部分仍未动工。

10月14日,在走访了多个项目之后,Solarbuzz分析师韩启明对记者解释,已开工项目统计约为300MW-400MW,占2013年完工项目的一半,“如果11月之前能开工建设,估计还是可以在年底之前完工的”。

18个示范区项目涉及7省5市,建设时间表横跨2013-2015年、共计1.823GW,其中2013年开建749MW,剩余项目在2015年完成。

不过,一位入列18个分布式光伏示范区项目的业主告诉记者,纵使目前已开工的项目,也不会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没有开工的项目,或会在2014年方会动工,“因为现在大家都忙着将组件供给国内外厂商,没有多余的精力和组件供给分布式示范区项目”。

在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看来,光伏示范区项目投资规模一般超亿元,投资金额过高,企业多寄望金融方面能够解决,“故此更多企业在等待国开行对光伏新的融资新政出炉”。

多个企业同时反映,屋顶产权复杂、合同能源管理的履约率问题、不同屋顶的技术成本等,都成为目前企业迅速推进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的前行障碍。

产权复杂

虽然拿到了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中最大的一个订单,但北京海淀区中关村(6.70, 0.15, 2.29%)海淀园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业主——北京远方动力可再生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方动力)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之路可能并不如想象中简单。

“中关村海淀园的光伏示范项目没有动工。”一位北京光伏知情人士透露,在合同能源管理协议下,屋顶是否能够使用,是自发自用项目最大的难点。

中关村海淀园项目单体规模为178MW,2013年开建规模为88MW。以后者为例,项目建设内容为: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53.3MW,中关村软件园25MW,清华科技园4.4MW,中关村科技园4.9MW,所发电力90%以上自用。

上述知情人士解释,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屋顶建设,永丰高科技产业园的屋顶征用难度较小,因为屋顶比较平整,每家企业面积很大,如用友软件(14.18, -0.15, -1.05%)等实力企业也有较强用电需求,但“中关村、清华科技园的屋顶产权极为复杂,短期难以协调”。

“纵使是协调下来,你能保证一直能用这个屋顶,或是说业主会一直用你的光伏发电电力吗?”该人士解释,投资主体和屋顶业主不是一个人,不能约束屋顶的稳定性、存续性,如屋顶业主倒闭或是有改扩建屋顶需求,项目就会面临不确定性;如经营状况不好,屋顶业主用电减少,多余电力如何消化也是个难题。

除了产权问题,Solarbuzz分析师韩启明说,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所需的屋顶资源需要签约租赁,每个屋顶的建筑配套要求不同,要考虑到防风、防雨和厂区影响等,这也影响了建设速度。

“如果要自己做,投资主体和屋顶业主一致,体量大小无所谓,同时这样又可以贷款。即使出现问题也是自己的问题。”丁文磊说。

就当下而言,由于国内外需求的旺盛,组件企业多将生产安排在这些订单上,而作为18个示范区部分项目投资主体的他们,并无多少时间顾及示范区项目。

晶科能源(NYSE:JKS)一位负责人证实,不仅仅是他们,早在9月,英利绿色能源(NYSE:YGE)、阿特斯阳光(NASDAQ:CSIQ)、昱辉阳光(NYSE:SOL)等一线光伏企业目前均处于满产状态。“国内的光伏组件现在付款条件也有优惠,货发出之前就拿到了80%左右的款项。”

与国内外大型电站投资商相比,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体量较小,且国家补贴需要项目完工、上网之后才能拿到补贴,组件企业需给予较长的帐期,使得组件企业参与意愿减弱。

国开行融资仍然难解

分布式光伏电站前期投入巨大,决定业主是否有能力启动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建设,关键看融资能力。

以18个示范区中最大的北京海淀中关村示范区为例,2013年需建设88MW,以光伏电站建设EPC成本8元/W计算,需7亿元的投资。其中,业主需解决30%的资本金,即2亿元。

“但如果你看18个项目示范区的业主,除了组件企业,就是一些小的项目业主。”上述北京光伏行业知情人士坦言,关键是,“组件企业现在哪有多少钱呢,小的项目业主又如何去融资呢?”

目前光伏企业仍然难以从普通商业银行拿到贷款,更多寄望于国开行。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和国开行出台《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国开行支持各类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方式建设和运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重点配合国家组织建设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等开展创新金融服务试点,建立与地方合作的投融资机构,专项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在贷款项目上,国开行提供中长期贷款为主、短期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为辅的多元化信贷产品。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5年,对于重点客户投资的项目和国家规划建设示范项目,可实行差异化定价。

“但这些条款并没说国开行的贷款条件。”一位光伏投资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在执行的时候,还是要土地、房子等的抵押,一般民企很难满足这些条件。”“商业银行不可能贷款给分布式光伏项目,国开行可以贷,但很难给小民营企业,会优先给央企或是上市公司。”

中电光伏市场部总监钟章伟指出,如果要做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也要等到国开行融资贷款的商业模型出来。融资的情况不解决,除了大型国有企业外都没有足够的资金,项目业主都不肯全额投入资金去做示范区项目。

丁文磊预计,国开行的金融扶持新政具体细则或会年底前出来,那段时间是光伏安装的空窗期,组件企业产能会空出给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式项目更多还是会放到2014年年初去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