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知识:光伏电池板转换效率(表)

发表于:2013-10-18 08:52:23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电池板的转换效率是指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太阳光转换成电力的效率。转换效率越高,相同功率的电池板面积就可以越小。就百万瓦级光伏电站而言,设置面积减小,包括架台在内的建设费用就会减少。相反,如果在相同的面积内铺满电池板,转换效率越高,输出功率就会越大。对于地皮贵、设置面积有限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业务而言,转换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太阳能电池板由多个太阳能电池单元(发电元件)构成。在太阳能电池的研发阶段,太阳能电池单元的效率多是关注的焦点,而当把电池单元组成电池板(组件)以后,由于布线的电流损耗等,效率会降低。对发电业务至关重要的是整个光伏发电系统的效率,其中包括太阳能电池板的转换效率和将电转换成交流的电源调节器(PCS)的转换效率。

目前的太阳能电池只能将太阳光的部分能量转换成电。现在的主流是采用半导体材料的太阳能电池,这种太阳能电池受阳光激发,引起电子转移,从而发电。受阳光激发的波长取决于半导体的种类。采用多种半导体的化合物型太阳能电池之所以比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的理论转换效率高,就是因为可用于发电的光波波长更多。之所以说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趋于见顶,而化合物型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随着技术开发还有很大的提高余地,原因就在于此。

目前技术人员还在研究量子点型太阳能电池等发电原理跟半导体不同的太阳能电池,如果将来这种创新型太阳能电池投入使用,则有可能实现转换效率达到近40%的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