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名词解释:功率调节器转换效率

来源:日经BP社发布时间:2013-10-1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功率调节器(PCS)转换效率是指PCS将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电转换成电力的效率。PCS发挥着将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并将这些交流电输送至电力公司电网的作用。功率调节器转换效率高,供自家使用及出售的电力就可增加。 

决定PCS转换效率的有两大因素。一个是将直流电流转换成交流正弦波时,需要使用功率半导体的电路对直流电流作开关处理(极短时间的导通及截止)。这时功率半导体会发热,产生损失。通过改进开关电路的设计,可使这一损失降至最小。另一个因素是凭借PCS的控制经验来提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板的输出功率随着日照和温度,其电流和电压会时刻发生变化。PCS可对电流和电压进行最佳控制,使之达到最大的电力量(电力点)。越是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最佳电力点,转换效率就会越高。

图: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的功率调节器转换效率的示例(出处: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

PCS的这种控制特性,各厂商的产品并不一样,其转换效率也不同。有的PCS尽管最大功率输出时的转换效率很高,但低功率输出时转换效率却很低;还有的是在从低功率输出到高功率输出时一直保持平均的转换效率等。因此,在选择PCS时,需要考虑与所设太阳能电池板的功率输出特性等之间的匹配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名词解释:功率调节器转换效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