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北电监局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调研报告

发表于:2013-10-14 00:00:00     作者:韩晶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西北电监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国家能源局的总体部署,深入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电力企业,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调研工作,并于近日发布了《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调研报告》。本次调研的目的是按照国家能源局吴新雄局长关于新能源发展战略的指示,力求摸清家底,推进西北新能源基地建设,促进能源在更大范围的合理布局、优化配置。本次调研力求做到客观、公正,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机制的形成进行探索。

本次调研历时近四个月,深入西北地区7家电网企业、17家具有代表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及相关规划设计部门开展了实地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约谈约访等方式,认真听取了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及问题;并广泛征求了地方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被调研单位文字材料36份、表格96张,所形成的调研报告经反复推敲、征求意见,三易其稿,基本做到了全面掌握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运行现状、发展规划及新技术应用等情况;客观反映了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和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本次调研的成果对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并希望为国家能源局制定相关决策提供参考和材料支撑。

西北地区是我国能源资源种类组合最为齐全的地区之一,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具有良好的资源基础。近年来,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迅速,装机容量、发电量及利用小时数均逐年提高。截止2013年5月底,西北电网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总量已达4130.8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34.6%。其中,水电站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少出现限制出力的情况;弃风较为严重的省份为甘肃和新疆,且仍有加剧趋势;光伏发电受阻主要发生在青海省,且随着电网的建设已获大幅缓解。按照国家和地方“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底,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电源装机将攀升至8165万千瓦,风电及光伏发电装机的占比较当前比例将有较大提高。预计届时西北风电的消纳能力与规划的风电装机规模相比将有较大差距,弃风形势将更加严峻;光伏发电的消纳能力则可以满足规划装机规模的要求。

经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发现西北各电网企业基本能够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做到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及时结算电费,并为其上网提供优质服务。但同时发现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在规划制定及监管执行、市场建设、装备技术水平、信息披露、配套政策法规完善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局从建立可再生能源交易市场,建立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的规划机制,加强能源监管机构建设,加强法制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以及建议国家重视并扶植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等六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和政策建议,以期推动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的科学、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