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什么让并网如此艰难

发表于:2013-10-14    

为了鼓励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政府与7月15日出台的《有关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可谓提振不小,意见中特别指出,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太阳能,依托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扩大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建设10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1000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小镇及示范村。在这个被称为光伏“国八条”的意见中,特别提出了重点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并网问题。

政府的决心让分布式光伏发电看到了一丝希望,但在目前,弃风、弃光现象时有发生,并网问题成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因为只有顺利并网,政策才能顺利执行。尽管已出台的各项政策里,无不积极鼓励电网解决并网问题,但在短期内,在中国似乎很难看到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春天。那么,又是什么让并网如此艰难呢?

并网技术存争议

在北京首家居民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申请中,并网方式一栏上有两个选择项:全部上传和自发自用。这两个方式,也是中国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所采用在两种主要并网途径。居民可以根据用电需要选择并网接入的方式。全部上传是指所发电量全部上传,卖给电网;自发自用则指的所发电力供家庭使用,余电上传。

但在目前的中国,所有申请并网的人只能选择自发自用这一项。这是因为,发电量全部上传就意味着向电网卖电,电价则要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获得一定的补贴;而自发自用则是根据自身需要,就地消纳。目前,在中国已经出台的所有政策中,均是鼓励自发自用的。

电网为什么会鼓励自发自用、就地消纳,而不鼓励全额购买分布式光伏所发的电量呢?是受到技术的约束吗?

在以前,电网的回答是:因为光伏发电存在资源的周期性和安全稳定性等问题,这些会使接入电网电压的稳定性和承受的负荷等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是妨碍了电网的正常调度,对电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构成了威胁。我们知道,电力生产过程是连续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是在同一瞬间完成的,因此发电、供电、用电之间,必须随时保持平衡。而分布式发电,不论是光伏还是风能,都因为自身的特性导致电网不可能随时都能够准备好接收这些新能源所发的电。因而,长期以来,尽管新能源发电在规模上得到了大力发展,但始终不受电网的欢迎。就算在西部集中的大型地面电站中,一些已经建成运营的新能源发电场,也常常因为发电的不连续性遭到电网的限制。

这也让人们长期认为,新能源所发的电在并网上存在着技术问题,而导致这种技术障碍的根源是绿电自身的缺陷。

因此,在国家强制要求电网必须要接受新能源所发的绿电之时,国家电网做出了一个妥协办法,那就是鼓励自发自用、就地消纳。这样不仅避免了由新能源所发电力在同一时间全部上传电网,对电网的安全和稳定性造成影响,同时也响应了国家号召,鼓励新能源电力的发展。

有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并网是否存在技术安全问题,专家看法不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认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倒送大电网在技术还存在一定难题,比如大规模逆功率流倒送会影响电网安全,这需要时间来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