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电站建设发展情况分析

发表于:2013-10-14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发电站是用太阳能进行发电的电站,包括太阳光发电和太阳热发电。从技术层面来看,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而光热发电是通过大规模采光镜面阵列采集太阳热能,经由换热装置提供蒸汽带动传统的汽轮发电机,从而产生电能。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提升,但发展中仍存在诸多瓶颈。

一、太阳能光伏发电概况

◆太阳能光伏发电规模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太阳能发电站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研究显示,2011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3GW,2012年突破7GW。按照新的光伏产业发展目标,2013-2015年,我国每年新增的光伏装机容量应约达10GW。从区域分布来看,中国光伏发电产业已经形成四个产业集聚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中西部地区。

截至2013年2月22日,我国总共披露光伏电站已完工的项目是4997MW,包含并网项目、离网项目及金太阳金屋顶项目。从区域来看,我国的光伏装机主要集中在青海、甘肃和宁夏,这三个省份集中我国一半多的光伏装机容量,装机量都在640MW以上,青海省更达到了1453MW。其次是新疆、江苏和内蒙古自治区,三个省份的完工量在160-320MW之间。

◆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建设成本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由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逆变器、支架及升压系统三部分组成。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光伏逆变系统的主要成本分别为上游的电池组件和逆变器设备,升压系统中主要是主变压器及电缆成本,此外,电站的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也占有较大比重。以国内某10MW光伏电站项目为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成本占比约为60%。但随着相关产品技术进步以及规模效益,成本有下降趋势。

二、太阳能光热发电概况

◆太阳能光热发电规模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我国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处于起步阶段,自2009年科技部成立“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始。目前,我国已完成建设的光热发电项目只有少数几个,且装机容量均在1MW以下,但我国在建和拟建的光热项目较多。据统计,如果所有已公布项目均能实施,2015年前,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规模将达3GW左右,市场总量约为450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