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住宅太阳能光伏发电革命时代来临了?

发表于:2013-10-14    

诸如Sunnova等新崛起的太阳能企业,将按照差不多与你向传统电力公司支付的相同价格,租赁给你覆盖整个住宅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这似乎很可能会催生出一轮太阳能热潮。

上周五晚上,随着变压器突然发出一声巨响,我家顿时陷入一篇黑暗之中。虽然我认为在暴风骤雨之夜四处寻找蜡烛和手电筒不失为一种难得的乐趣,但没过多久,我的家人就开始抱怨他们的电风扇、吹风机都成了摆设,更别说用电子邮件。上周六,灿烂的阳光开始让休斯顿变得干燥起来,我一直在想:“要是我家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就好了。”随后我在心里又像往常那样下意识地对此加以反驳:“要是太阳能电池板能够经济合算些就好了。”

不管怎么说,我脑子里一直在琢磨太阳能的事情。上周,当我读到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最新发表的一份极其重要的报告时,我感到惊异不已。该报告断言,在许多发达国家,太阳能革命终于来临,现在太阳能发电是经济合算的——甚至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能如此。伯恩斯坦的分析师预测,全球每年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从2012年的区区31GW(吉瓦,1GW=1000MW=10亿瓦特)增长到2020年的300GW。这将是非常有分量的增长——相当于全球能源需求的1.5%。这听起来似乎非常了不起,但我对此持怀疑态度。

这种疑虑在我周一与约翰·伯格(John Berger)共进午餐时逐渐消失了。他是总部位于休斯顿的太阳能公司Sunnova的首席执行官。他给我传递的主要讯息是——太阳能是经济合算的。事实上,他将以相当于每度电(即千瓦时)约12美分的价格销售太阳能电力——这低于许多美国居民如今向电力公司支付的价格。 他说:“住宅太阳已经成为常规能源。未来将属于基荷天然气发电和住宅太阳能。即将到来的太阳能热将会像页岩气热那样规模浩荡而且重要。”

消费者会很愿意接受伯格开出的太阳能电力价格,尤其是考虑到Sunnova的价值主张。该公司的太阳能光伏系统租赁服务是这样安排的:你无需预付任何订金,Sunnova的一家安装承包商将把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你家的屋顶上。然后你将与Sunnova订立一份长期租赁协议,按照该协议的规定,你同意为这些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每度电支付一笔电费(通常等于甚至低于你从其他零售电力供应商那里可以得到的价格)。你家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电力将替代过去从电力公司那里购买的大部分电力(可替代70%左右)。这样,你不仅能够省钱,而且在发生停电之类罕见突发情况时,太阳能发电更加可靠。

这不是一项先租后买(rent-to-own)的交易。Sunnova将一直拥有你家屋顶上太阳能电池板的所有权,但如果发生什么故障的话,那么他们会负责维修——否则你就不必再向他们付钱了。有些房主可能会觉得古怪——自己实际上并不“拥有”安装在他们屋顶上的这么大一块资本设备。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你拥有的某个系统发生故障的话,那么维修就是你自己的责任了。你真的想要这样吗?别忘了,当我家上周末停电之后,我并没有接到电力公司Centerpoint Energy打来电话——要求我垫上几百美元用于维修街道上我家这边的电线。而如果我的电力供应商Reliant Energy( 电力生产商NRG Energy旗下的一个部门)拥有的电厂之一发生故障的话,我也不会收到他们来信,要求我支付几千美元——否则我就得生活在黑暗中。Sunnova只是把这种模式延伸到电表的另一侧——用户住宅的内部和屋顶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