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ABB:“两化”融合助攻中国能源市场

发表于:2013-10-09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9月24日,全球领先的电力与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及旗下公司Ventyx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办中国峰会日活动,Ventyx首席执行官杰夫·瑞在开幕致词中详细介绍了中国资产密集型产业,如能源、矿业和基础设施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从矿场卡车使用的燃料到运煤的火车、到将其转化为电力的电厂、再到配电的电网,所有的行业都是联系在一起的。”瑞表示,“我们将运营化技术(OT)和信息化技术(IT)相融合,为客户提供具有开创性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最艰巨的业务挑战。”

开幕式后,记者采访了Ventyx首席执行官杰夫·瑞、Ventyx北亚区副总裁杨坚巍、Ventyx矿业解决方案全球副总裁Bas Mutsaers。

“ABB主要业务领域集中在能源、电力、矿业和石油化工,2010年收购软件公司Ventyx之后,我们将OT和IT很好地结合起来。”瑞表示,“我们非常注重中国市场的成长,这里存在非常大的机会,比重将会越来越大。”

谈到智能电网的发展,瑞指出,目前该产业的瓶颈,是如何将硬件的操作技术和商业技术结合起来。“Ventyx作为领先的软件供应商,结合ABB硬件技术专长,将会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他说,“眼下多国都在投资智能设备,如智能变压器和智能电池等,但对于智能化的程度没有清晰概念,我们的技术解决方案可以将这些智能数据提取出来,方便电力系统的运营和掌控。”

停电是全电力行业头疼的问题,瑞告诉记者:“我们的OT-IT融合技术,可以提供预知性和移动性的服务,对电网进行实时和现场的监控,维持电力的良好运营。”他举例称,ABB的OT-IT融合技术对电力产业的劳动力管理和排程达到很好效果,尤其是在核电领域,目前法国电力集团(EDF)正在运营这一技术,其核电站的管理和运营有了很好的改善,劳动生产率和电力产能均在提高,“在后福岛时代,不运用这样的技术,后果难以想象”。

目前,ABB的技术主要面向传统能源产业,但全球的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清洁能源产业越来越受追捧。针对这一发展情况,瑞表示,目前清洁能源的发电比重已经达到12%-15%,发展情况最好的是水电,接着是风能和太阳能,但与传统能源相比,清洁能源最大问题是可靠性低、产能较小。“我们的解决方案仍然可以解决清洁电力不可预测性的问题,以太阳能为例,如果碰上阴天,电网会损失5%-6%的电力,我们通过市场分析和追踪技术为电网做出安排和调整,提前找到最佳替代发电方式,弥补太阳能发电可能造成的损失。”他说。

在回答如何直面竞争挑战时,杨坚巍自豪地称:“全球范围内,自动化公司和IT公司多如牛毛,但成功‘跨界’的只有我们ABB,可以说,在OT-IT技术融合方面,我们没有竞争者。”他补充称,“两化”融合是国家一直倡导的,也是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在中国市场,ABB将利用全球的实践经验,实施本地化的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