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降成本压利润老路成效难再

发表于:2013-09-29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日前,为加快国家级创新企业建设,推动光伏技术在全行业的普及和应用,英利集团举办了第二届技术创新博览会,以应对光伏行业的激烈竞争。

技术创新,如同一个永恒的话题。虽然我国已跃升为了世界第一光伏市场,但由于国内太阳能资源和发电设备众所周知的问题,分布式发电尚需接受诸多现实环境的考验,国内装机量并不高,且多是分布在工业园区。从技术层面来说,目前光伏发电的出力并不稳定,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面临诸多技术问题与挑战。

光伏产业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谁的光电转换率高,谁就能成为下一个王者。足以可见技术创新对于光伏企业是多么的关键。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就表示:光伏产业的技术创新应得到鼓励和支持。目前光伏发电设备的价格很合理,投资1峰瓦(1千瓦每平方米的日照强度下电池所能产生的最大功率)发电设备的成本还不到9元,已经足够低,设备生产企业基本处于亏损边缘。虽然现在的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低于火电成本,但在秦海岩看来,今后几年光伏成本再降30%~50%不现实,因为目前的价格是由过度竞争形成的,今后,生产企业要靠技术进步来降低设备成本,再走上规模、压利润、降成本这条老路已经不太可能。

另一方面,政府对生态问题重视已经提升到一个高度,建设“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等内容相继提出,前期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扩张的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这也迫切需要创新技术转变发展模式和发展途径。

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光伏产业链中,不应一直扮演“世界工厂”的角色,打破技术垄断是业界多年的共同呼声,也是重整旗鼓的捷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