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走”上农房集聚小区屋顶

发表于:2013-09-24 15:50:15     来源:嘉兴日报
 “正式并网成功,现在运行了3分钟,电表显示已经发了0.03千瓦时电。”昨天上午,经过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调试验收,家住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社区的居民张桂荣家的“屋顶光伏电站”正式开始运行了。

据介绍,作为嘉兴市第一个光伏分布式发电示范小区,沙家浜社区首期将在100户居民家的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并网。

“他们家的装机容量为2.04千瓦,按照嘉兴的光照条件,预计一年的发电量可以达到2000千瓦时左右。”项目承建方——伏太新能源集团的光伏系统工程师钟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中他们采用了最先进的微型逆变器,安全性以及发电效率都有所提升。每个家庭的光伏发电设备投资约2万元,其中85%由政府出资,15%由住户出资。设备投入运行后,政府每年还将给予住户一定数额的补贴。

据介绍,沙家浜社区现有住户250多户,今年被秀洲区列为家庭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首批计划在100户居民的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项目将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不同,这次沙家浜社区在试点时采用的是“统购统销”的模式。“也就是说农户屋顶上发的电,并不是自己家直接用,而是全部由我们国家电网进行收购,这叫统购,然后由我们统一调配使用。”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与大客户技术组负责人寿江云介绍说,不过国家电网在调配使用中也是遵循就近原则,小区发的电一般首先让小区居民使用,如有多余再调配到其他地方。

打造光伏分布式发电示范小区,是嘉兴市打造“中国光伏科技城”的有力举措之一。据介绍,去年嘉兴市被确定为浙江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作为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嘉兴市的“试水”进一步铺开。在园区、厂房、大型市场建成“屋顶发电站”后,在农房集聚小区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成为一种新的尝试。“从浙江省来看,有1000万个农房屋顶,推广清洁能源,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这里存在很大的空间,沙家浜社区的探索很有意义。”寿江云告诉记者。

很多人担心自己没有大屋顶,不足以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记者了解到,其实普通的小区居民楼也可以安装。“主要是考虑屋顶的承载性和防水性。现在一般的住宅都是混凝土屋顶,都没问题,另外需要考察的就是屋顶上能否固定电池片。”钟杰介绍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