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小光伏企业称:还没有实质性的好转

发表于:2013-09-24 15:03:55     来源:Solarzoom
  在国内光伏各项政策频出的当口,“行业拐点”的字眼充斥着光伏人的眼球,让人期待不少。那么,企业的实际状况到底如何?是否感受到行业拐点的到来?记者近日在对多家企业采访后了解到,大家的感受不一。拿到配额的企业还在观望,未拿到配额的企业以代工为主。

  欧洲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对于一线光伏组件制造商来说,好转的迹象相当明显。从几家美股光伏企业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来看,天合、晶科、英利、阿特斯的光伏组件出货量持续增长,利润率同比大幅提高,利润率环比均呈增长态势。其中,晶科成为率先盈利的企业。

国内上市的光伏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也取得不错的成绩。根据Wind统计,深沪两市36家光伏发电类上市公司,第二季度整体实现净利润约1220.8万元,而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分别为亏损5亿元和708.8万元。

随着市场的回暖,中国光伏企业的盈利情况逐渐转好,市场纷纷预测三、四季度还会有更多的企业盈利。

在一线企业纷纷传出满产和供货不足的信号之际,中小企业的状况如何呢?

现阶段,拿到欧洲出口配额的企业都在等具体的配额分配,对欧洲的出货大幅降低。记者从德国光伏系统集成商IBC Solar亦了解到,当地分销商和安装商八月份的采购量急剧下降。

“我们还在陆续发货,主要是针对老客户,新客户的开发进度很缓慢。限价出来之后,出货流程比以前繁琐了很多,每个单子都要通过机电协会批准。”有组件厂商诉苦道。

位于浙江的一家小企业这次也进入了欧盟配额名单,该企业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欧洲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价格跟大厂一样的话,没啥意义。只能先放一下,找别的方法。”他向记者透露说公司打算进入泰国市场。 而据记者监测到的数据,7月份中国组件厂商对泰国的出货量在30MW左右,泰国已进入到所有出口市场的前十名。

 代工毛利很低

对未拿到配额的国内中小光伏企业而言,市场还没有实质性的好转,甚至是不好过。“现在虽然基本都是满产,但是毛利很低。另外,现在也缺人,尤其熟练的技工,所以在资金跟人力的双重压力下也不是很好过。”某组件厂销售向记者反映。

山东一家中型企业目前在做代工,“代工也赚不了几个钱,全当练兵。”该企业某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国有改制型企业,他们没啥包袱。还准备上两条国产自动线,估计年底可以达到800MW的产能。

另一家组件厂的销售人员表示,现在还是以代工为主,海外散单基本也是出口给澳洲的分销商,其他也没有更好的的合作模式。此外,我们的分布式也由于具体补贴款项发放时间未定而暂时没有布局,处于观望状态。

对此,业内分析师评论道:“国内组件出口澳洲、日本等一些国家基本还要依赖于当地的贸易商。国内补贴款项发放时间迟迟未定,厂家观望心态较浓,预计组件行情全面转暖还有待时日。”

“虽然宏观政策出来了,但是由于国家补贴款怎么发以及如何能拿到还没有明确,所以现在我们也就是稳步施工,但是公司还有很多项目,我们这里只是签订了一些框架协议、路条批复等,不急于施工,明年再看。现在还是要谨慎,步子不能迈得太快,毕竟现金流很关键。”一位销售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的话无疑道出了很多企业的心声。

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后,中国光伏总算迎来了政策上的曙光。在与欧盟达成价格承诺后,8月份以来,18个光伏分布式示范区出炉、光伏电价补贴政策、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上调、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等接二连三的政策发布,以及不少地方政府随即出台的光伏扶持性政策让大家的信心重塑,春的气息似乎近在咫尺,但距离行业实质性好转还有待时日。

有人冷静地分析:“只能说阶段性的政策尘埃落定了,老板们的决策也有了一些依据,可以慢慢打开一些合适领域的业务运作。”

无论如何,光伏产业复苏迹象已或多或少得以体现。现在达成的共识是——光伏产业目前已经触底,并且正处于新一轮周期的起点。记者在截稿时听到了一个朋友的好消息,他所在的上海某小型设备企业最近陆续接到几个单子,半年前还举步维艰的企业终于缓过来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