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业规范条件出台 倒逼光伏整合潮

发表于:2013-09-18    

除以“市场准入”规范产业发展之外,记者获悉,工信部主导制定的《光伏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也将于不久之后发布。

业内分析指出,对于整个光伏行业而言,市场准入+兼并重组,将大大提速此前进展迟缓的“去产能化”过程,行业进一步回暖将指日可待。众多前两年经受住产业严冬洗礼的优势企业,特别是A股光伏板块中拥有产能规模和技术优势的龙头公司,将进一步受益产业集中度提高。

政策力推兼并重组

工信部17日出台的《光伏制造业规范条件》,与本月初的《征求意见稿》无大差别。其中,针对光伏硅片、电池组件等制造业各环节在生产规模、电池效率、能耗以及使用寿命等方面均进行了明确规定,未来不符合这些条件的新建或改扩建光伏制造业项目将受到严控。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此文件对于推动光伏制造业告别过去无序盲目扩张、避免产能过剩加重意义重大,通过引入“市场准入”机制,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而且,“市场准入”只是开始,政策后续更大的意图则在于引导光伏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在产业规模增量控制的基础上推进存量的深度整合。

记者采访的众多企业对于落实兼并重组政策普遍动力不足,在他们看来,市场“优胜劣汰”准则将促使众多中小企业自动退出市场。对于此种观点,一位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目前的情况是优势企业如果想继续做大做强,除非未来扩张之路符合政策门槛,否则,其可选择的路径或许只有通过兼并重组中小企业来实现。“对于劣势企业来说,将被市场倒逼加速退出,而对于优势企业来说,其未来扩张之路将同样受到政策倒逼。”该专家称。

据悉,工信部主导制定的《光伏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目前已完成修订,将于近期正式出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一些龙头光伏企业已在就产业整合事宜与相关决策部门沟通,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光伏制造业的主题词将是“兼并重组”。

按照政策制定方的规划目标,到“十二五”末,国内要形成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

  “去产能化”全面提速

上述专家指出,在产能过剩阴影挥之不去的当下,市场准入和兼并重组最现实的利好无疑是加快光伏制造企业的去产能化进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