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多空交杂 太阳能产业集中化愈加明显

发表于:2013-09-13    

近期各国陆续公布太阳能政策,有些政策可望提升太阳能系统安装量,而有些政策则大幅削减补助范围和金额,研究机构EnergyTrend表示,近期市场多空交错局面,业者大多保守因应,待市场状况更加明确后才会启动相关计划;另外,太阳能产业订单往一线厂靠拢的趋势明显,产业仍持续整合。

EnergyTrend表示,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多,多数多晶矽业者近期暂停产能扩充计划,仅少数业者如Tokuyama仍按计划完成产能扩建,其马来西亚厂第一阶段6,200吨产能多数将以半导体产品为主,仅少量供给太阳能业者使用;全球前五大业者(GCL,OCI,Wacker,REC,Hemlock不按排名)上半年出货占全球75%以上,展望第三季仍将维持此一状况(见图)。

在矽晶圆部分,未来订单往一线业者集中态势愈加明显,一线业者将可维持高产能利用率,短期内中国大陆一线业者仍主宰全球矽晶圆市场走势,二、三线业者未来在产能与成本居于劣势的情形下,仅能往利基市场迈进,或是沦为一线大厂的协力厂商。EnergyTrend预估2013年矽晶圆产能利用率将近六成,2014年有机会来到七成。

而在电池方面,近期市场变化快速,多数业者在自有品牌与承接委外代工之间快速转换,为降低市场不确定性的影响、追求较为稳定的现金流、与较低的营运风险,近期多数电池业者偏好承接代工订单。

政策多空交杂太阳能产业集中化愈加明显

另一方面,EnergyTrend表示,电池与矽晶圆领域的产能淘汰与整合日渐明朗,短期内个别业者的产能扩张将以并购为主,产能扩张的情形并不明。EnergyTrend表示,2013与2014年电池厂产能利用率约在六成五左右,并未出现明显落差。

本周现货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多晶矽价格仍然居高不下,平均价格来到US$17.0/kg,涨幅1.8%;在矽晶圆市场方面,目前买卖双方仍在进行价格协商,相关业者表示调涨价格仍是目标,但执行上仍需视市场情况而定,然而标准品价格仍微幅下滑,影响多晶矽晶圆平均价格来到US$0.885/watt,跌幅0.11%。

在电池报价方面,业者表示暂无进一步调降的空间,本周价格持平;而在模组方面,本周价格也维持平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