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莫让中国制造成光伏“炸弹”

发表于:2013-09-11 09:04:4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前不久,中新天津生态城服务中心的屋顶电站项目发生火情。当地消防初步确认,起火原因为天气过热引发楼顶防水层和光伏电池组件的自燃。而在此之前,德国慕尼黑某光伏发电站的太阳能组件同样也发生了自燃事故。

在分布式光伏备受推崇的当下,光伏自燃事故频发也给消费者带来恐慌——本该给人舒适生活的光伏发电设备,说不定哪天就会变成头顶上的一枚“炸弹”。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组件频繁自燃背后的共同点却是:大部分组件“made in china”。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中国作为光伏制造大国到底还能撑多久?

光伏“质量门”的确应该给中国制造业敲响警钟。目前,中国光伏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可这光环的背后却是产业链发展不协调、整体技术薄弱,大部分企业都存有投机行为,只为追求短期效益而鲜有长远考虑。

光伏产业链主要由硅提纯、硅锭/硅片生产、光伏电池制作、光伏电池组件制作、应用系统五个部分组成。整个产业链从上游硅提取到下游应用,技术门槛依次降低,相反,企业数量却越来越多。

然而,在中国现有的光伏制造企业中,大部分都缺乏技术创新。老板们宁愿投资数亿或数十亿购买进口设备,也不愿用几百万去进行技术研发,而是一味地扩大产能。甚难想象,这种不靠“质量”靠“数量”的思维,如何能使中国光伏制造业屹立不败。

另外,有业内人士称,国内许多光伏项目为了赶工期,相关产品粗制滥造后就匆忙上马。光伏相关设备自动化程度都很高,就算安装到位也需要一定的调试周期。但目前很多设备还没运到就先并网,再加上设备验收时质量控制、技术把关都不严,导致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对于这一现状,业界专家纷纷建言:我国政府及光伏制造业必须居安思危,国家也应该大力扶持光伏的技术研发,提高光伏组件的质量。

日前,工信部组织起草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根据规定,国家将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

另外,征求意见稿还对光伏行业中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制造领域的项目设立、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还规定光伏制造企业每年用于研发及工艺改进的费用,不得低于总销售额的3%,且不少于1000万元。

不过,此份征求意见稿要想彻底改变中国光伏制造业现状,目前来说还不太现实。但是,从企业未达到“征求意见稿”要求就会在金融、税收、补贴等方面受到限制的角度看,意见稿或许能够成为助推光伏制造业大浪淘沙、扶持优质企业、提高光伏组件质量的一剂良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