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规模生产:中国光伏制造成本下降的首要推手

发表于:2013-09-06 11:42:00    

廉价劳动力成本和丰厚的政府补贴经常被视为中国主导光伏制造市场的主要动力。然而,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推翻了这一说法。据该报告,规模生产才是推动中国光伏组件制造腾飞的主要动力。

《太阳能光伏制造地区趋势评估》报告由美国能源部赞助,并于9月5日发布在《能源和环境科学》(Energy&EnvironmentalScience)杂志上。

NREL高级分析师AlanGoodrich表示,“为了满足地区需求和减免运输成本,未来全球光伏行业极有可能包含一些地区制造生产。大规模集中产品制造将会利用地区优势,例如廉价能源或劳动力、技能劳动力或创新基础设施。”

该报告采用了单晶硅太阳能板的最低可持续价格(MSP)进行厂址预测。MSP估测,竞争均衡情况下的长期市场清算价或最低组件价格将会为公司提供丰厚的回报率并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持续增长。

除去运输成本,该报告估测,考虑到组件、晶片和电池国内制造成本差异,中国制造商与美国制造商相比具有23%的MSP优势。然而,构成中国制造商MSP优势的规模和供应链优势极易被美国制造商复制。

“我们了解到中国薪水已经不再是世界最低,这表明其它因素可能导致了地区MSP差异。与美国厂商相比,规模和供应链优势为中国光伏厂商至少提供了每瓦0.22美元的MSP优势。”

然而,在未来没有补贴的光伏发电成本竞争中,技术创新将有可能拉平美国和中国的光伏生产能力。(Shirley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