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天科技进军新能源实现产业升级

发表于:2013-09-05 10:01: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296号),通知确定了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18个示范园区。中天科技全资子公司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150MW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被纳入第一批 示范区名单。

由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150MW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项目分三期实施,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运营模式,自发自用比例90%以上。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16000万KW.h绿色电力,节约标煤约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5万吨。

“两轮并驱”到“三足鼎立”

中天科技自20世纪90年代初进入光纤通信领域,现已形成电信、电力两大主营产品产业链。公司2013 年半年报显示,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871.52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871.03 万元,同比增加20.23%。

在电信产品上,公司已形成光纤预制棒、光纤、普通光缆、海底光缆、光电复合架空地线、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射频电缆等产品完整的、独立自主的电信产业链。电力产品方面,公司目前有导线、特种导线、软电缆、装备电缆、缆海底光电复合缆、交联电缆等。

2011年开始,光伏产业进入了艰难时期,许多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破产、裁员、跑路等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在光伏行业处于低谷时,中天科技从建设分布式电站入手,利用原有通信、电网两大主业打下的基础,优势互补,进军光伏产业,实现变通信、电网“两轮并驱”为通信、电网、新能源“三足鼎立”的产业升级。

中天科技的通信、电网两大产业链中本身就有用于光伏电站领域的电缆解决方案。在中天科技通信产业链中,就有可供光伏电站建设配套的各种交直流箱、柜、支架系统以及光伏组件用接线盒等,可供分布式电站建设使用。而新能源业务框架下的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其锂离子电池产品安全性能大幅提高,并推出了用于通信基站的模块式锂电池组解决方案。

差异化经营 走高端路线

据了解,在进入光伏领域之初,中天科技确立了实施差异化经营的策略,不搞低水平、同质化竞争,坚持科技创新,走高端技术发展之路。

中天科技相继成立了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及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分别为电站建设、光伏背板材料的生产和锂电池及电源研发生产。

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立,中天科技控股100%。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主营电站建设,9月份可竣工中天科技厂房屋顶27万平米的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并网电价为1.3元/千瓦时,这是中天科技在分布式发电领域的初步尝试。

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中天科技控股85%。该公司以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的技术资源为依托,引进日本进口背板生产线,并配备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和分析仪器,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及检测能力。

由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背板通过了TUV、UL国际权威机构的检测和认证和湿热、湿冻、冷热循环、盐雾、酸碱、落砂、局部放电、击穿电压等全面的性能测试,各项性能均处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能完全满足地面、屋顶、戈壁、沙漠、沿海等不同地域25年以上光伏组件的使用要求。

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当前已形成1500万平米/年的太阳能电池背板产能,至2014年底,拟形成2800万平米/年产能。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0亿元,年贡献净利润超过1亿。

由中天科技控股92.5%,注册资金达2亿元的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锂电池及电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团队由行业内资深电池专家领衔,公司与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及复旦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迄今为止,已取得了30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技术。

中天储能产品有四大优势:一是国内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可以有效控制人力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采用公司独有的安全阀专利技术,更好的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三是应用国际上特有的横向引流专利技术,保证了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电流在电极上的均匀分布,提高了电池的充放电倍率性能和循环寿命。四是还应用了目前最为先进的铝箔涂碳技术和电池表面陶瓷膜改性技术,更进一步的提高了电池产品的综合性能。

此次由中天科技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15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项目分三期实施,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运营模式,自发自用比例90%以上。

专家分析,在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名单出炉之后,作为国家光伏扶持政策的主要构成,光伏分布式补贴价格、国开行金融扶持政策、四类资源地区标杆电价、涉及国税总局退税以及土地性质问题等关键政策,都将陆续出台。首批示范区将能优先享受国家光伏式发电电价补贴,此外还能同时享受地方的电价补贴,这对光伏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利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